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方携手搭平台 深耕丝路经济带
——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侧记
张 毅 何汪维

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市举办。大会共吸引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客商、国内27个省区市代表团、香港经贸团以及陕西省内的13个分团的代表参展参会。

左图 陕西北宸航天科技公司董事长胡家诚在丝博会上向乌克兰客商介绍公司各款无人机产品。本报记者 雷婷 摄

右图 在主宾国国家馆开馆仪式上,舞蹈演员表演韩国传统舞蹈。新华社发

刚刚闭幕的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吸引了9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客商参展参会。今年西洽会正式更名为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丝博会”)。意味着西洽会不仅从一个国内展会上升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展会,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的新载体,更成为中国企业向西开放的大平台。

得益于政府搭建的优质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正疾步“走出去”,这不仅加快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也提高了陕西等中西部地区的开放型经济水平,让“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转身走向对外开放的前沿。据陕西省商务厅厅长姚超英介绍,截至2015年底,陕西省共有239个境内主体设立了355家境外企业和境外机构,累计对外投资总额31亿美元,投资分布在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制造业、采矿业等15个行业。2015年,陕西省66个境外投资项目在境外实际投资4.53亿美元,同比增长56.4%,其中61家民营企业,投资2.75亿美元,占全省境外投资总额的60%。

如何提升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效率和效能,成为与会各方关注和探究的重要话题。记者在本届丝博会采访中发现,搭建各类专业务实合作平台正逐步成为政、企、商会和诸多商务中介组织等丝绸之路经济带主体的共识。

目前,以龙头企业为运营主体的境外园区和基地正成为国内企业抱团西行的重要平台。其中,西北最大的粮油企业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瞄准陕西每年缺口100万吨小麦、18万吨油脂、2.5万吨牛羊肉的市场需求,在哈萨克斯坦投资3.5亿元建立了集种植、加工、贸易、销售为一体的中哈农产品加工园,该项目成为“中哈产能与投资52个合作项目清单”之一。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向国内输送16万吨油脂和20万吨小麦。陕西海升集团浓缩果汁产品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份额占中国浓缩果汁出口总份额25%左右。今年,公司投资3亿元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建设了6000亩现代樱桃种植加工产业园。此外,公司还与中信农业达成了共建“中哈元首苹果友谊园”的合作意向。英利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目前公司投资9亿元,在泰国建立600兆瓦电池和300兆瓦组件项目。长城汽车通过在伊朗、保加利亚、乌克兰等国合作建立了组装厂,在俄罗斯实施年产15万台整车生产项目,也拥有了境外重要生产基地。

在本届“丝博会”上,陕西省商务厅与中非发展基金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设立陕西非洲产业发展基金,力图率先为企业“走进非洲”打造一个坚实的金融服务平台。此外,陕西省商务厅还建立了陕西省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咨询、风险评估管理、聚集资源拓展海外市场、招商引资等服务;组织编印了《对外投资合作业务文件资料汇编》,在境外设立了12个商务代表处,加强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信息联络,并邀请丝路沿线各国驻华大使、参赞来西安举办投资说明会和商务大讲堂。陕西省国税局、地税局联合举办“驼铃声声奏税曲‘一带一路’谱华章”“走出去”系列活动,向企业解读境内外税收差异、风险防范及应对,宣传政府部门提供的支持政策、税收服务和保障机制,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并与8家重点“走出去”企业代表签署税收服务保障协议,率先对涉税服务事项作出公开承诺,对境外税收风险给出专业提示。

本届“丝博会”期间,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在西安揭牌,标志着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正式从双边合作进入民间、多边合作阶段。陕西省贸促会会长赵润民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陕西省贸促会充分发挥国际商会作为行业协会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举办丝绸之路商协会圆桌会议,发展多边合作关系。目前已与10个国家的20个商协会组织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同时在50家“走出去”企业建立涉外贸易摩擦预警点和预警机制,并发挥贸促会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职能,帮助企业调解境外贸易摩擦、仲裁和应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西北大学校长、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郭立宏认为,企业应多参加政府部门举办的企业“走出去”培训班,加快对外向型管理人才的培养。同时,建议企业抱团“走出去”,在境外合资建立中国工业园区,这样既有利于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和交流,也有利于降低企业“走出去”的成本,形成市场竞争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