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PPP撬动民间投资
温宝臣

中国人民银行5月13日公布的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引发了关于央行是否在收紧货币政策的猜测。对此,央行5月14日早间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在经过季节、基数因素调整并考虑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置换等因素后,总体上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仍是平稳正常的。

在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的情况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要有所作为。相对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在调结构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可以通过类似修渠引水的方式,让资金精准到达经济最需要的地方。比如,资金是流向基建还是扶持新兴产业,财政资金发挥作用的灵活性和准确性优势明显。

不过,受制于土地财政效应减弱、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财税收入放缓。再加上赤字率的约束,财政支出的压力也很大。当前,地方政府正在经历去杠杆的过程,地方通过发债维持支出的状况,在未来几年中将受到严格限制。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公共产品和服务支出将进一步扩大,同时政府部门融资能力又受到强力约束。在此背景下,通过PPP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应是优选项,可以有效带动基建投资的回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民间资本投资下滑的趋势。

自2014年开始,财政部已经相继推出了两批PPP示范项目。上周,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批会很快推出,具体投资额也许比6000亿元还多。不过,PPP在实际中落地率并不是很高。其中原因较复杂,但还是有很多措施可以尝试。

从政府层面,首先,要坚守契约精神。PPP项目之所以看的多、做的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民间资本在与地方政府合作过程中怕违约、怕反复。其次,要给民间资本更平等的地位。在PPP项目中,政府和民间资本是合作伙伴关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民间资本要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第三,还要让民间资本看到诚意,毕竟企业经营需要利润,这就需要能够提供有稳定回报预期的优质PPP项目。

发展PPP,还要有适宜的金融环境。比如,民间资本投资PPP项目,有投入大、收益率不高、投资周期长的问题,这就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研究开发中长期信贷产品,满足民间资本的融资需求。信托业和保险业也可以针对PPP开发相关产品,为民间资本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险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