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海关:用创新助力文化“走出去”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图为深圳海关工作人员在第十二届文博会现场开展服务。
李 安摄

文博会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在第十二届文博会上,海外参展商突破1.9万名,比上届增长近四成;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5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参展单位比上届增加37%。

借助文博会,深圳文化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文化深军”不断“走出去”。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原创动漫《熊出没》已远销美国、意大利等几十个国家及全球知名的迪士尼儿童频道;《十二生肖总动员》进入俄罗斯等33个国家和地区;《小鸡不好惹》进入缅甸、泰国等56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覆盖欧洲大部分及亚洲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据统计,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出品的原创动画已经累计出口15万分钟,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监管机构的监管创新和理念创新。深圳海关以高效服务文博会为契机,发挥自贸区新举措、加工贸易信息化等政策优势,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支持深圳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文化企业“走出去”,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深圳市文化产品出口额达175亿元。

高效通关助力海外参展商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是众多海外买家和参展商了解中国文化并寻找中意的产品和合作伙伴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尤其是初次参加文博会的国外展商,不太熟悉展品暂时进出境的业务流程,也不清楚产品出口的途径和手续。为此,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模式和转变监管方式,以服务精神为核心理念,从展会筹备初期就开始为展商提供“一站式、点对点”服务,并进驻展会现场解决展商疑难问题。

深圳会展中心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主管宾泽军认为,深圳海关在深圳会展中心实施驻点监管,并把申报业务搬到了网上,业务办理时间至少减少一半;设立了文博会专门的海关绿色通道,手续更加简便。“不少海外参展商前来咨询时,开始还以为通关手续会很繁琐,真正办理之后才发现比他们想象中快得多、方便得多。”宾泽军笑称,这也吸引了海外更多的展商过来参展,有力地促进了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为方便人员进出境,在文博会开幕前一个月,深圳海关就在各口岸旅检现场开辟专用申报通道,为文博会境外展商及采购商优检通关,在通关环节为展商的入场、撤场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将暂时进出境货物从口岸直接转关到会展中心现场办理报验手续,为进出境展品铺设了便捷的绿色通道。

在展会期间,深圳海关还为参展商提供备案、申报、转关、查验和征税的“一站式”以及“点对点”的贴身服务,现场驻点提供“5+2”预约式个性化通关服务,实现了7天24小时预约通关;专门设立海关业务咨询窗口,为企业提供货物进出境、物流监管等方面的业务咨询,还针对知识产权海关备案、侵权案件取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境外保护等内容提供法律咨询。据统计,文博会成功举办了11届,展会上累计实现文化出口额高达1000亿元,成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基地,带动了中国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共同腾飞。

扶持文化出口龙头企业

繁荣文化市场,迎进来还得支持“走出去”。对文化出口龙头企业的扶持,是深圳海关多年来积极推动深圳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对国家相关部委联合认定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深圳海关派专人进行深入调研,一对一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有侧重地为这些企业量身定制了监管服务措施;经常召开专场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正确解读、运用政策,在进出口业务办理上指派专人跟办减免税优惠政策,引导企业不断扩大文化产品的生产规模、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力争通过对文化龙头企业的培育,带动地区文化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保障文化产品顺利出口,培育文化产业集群。

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水贝、田贝片区在近几届文博会上表现耀眼,是深圳地区文化产业集群的优秀代表。据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长杨绍武介绍,深圳海关在促进黄金珠宝产业集群发展方面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帮助,在珠宝首饰集聚区多次组织进出口法规宣讲,并以片区为单位推动珠宝首饰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打造了深圳市钻石毛坯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保税仓库,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近年来,深圳珠宝企业在水贝、田贝片区的集聚度不断提升,使得产业集群内部的流通成本下降,对外整体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交易基地。

黄金珠宝产业的繁荣,只是深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10余年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创造的巨大“文化增量”,每年均以20%的速度增长,已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据统计,2015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21.16亿元,形成60多个文创产业园区和基地,增长态势良好。借助文博会东风,“文化深军”不断走向国际,先后有55家企业、14个重点项目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深圳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如今深圳工业设计占据全国逾60%的份额。不仅如此,“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还带动了原有高新技术、产品加工、创意设计等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腾讯、A8音乐集团、华视传媒等一批深圳优秀文化企业展现了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独特魅力。如今,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圳模式”已走向成熟。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近年来,深圳海关不断加大对深圳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力度,积极走访深圳市文化产业进出口行业协会和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了解深圳本土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同时,还深入到同洲电子、通产丽星、嘉兰图、浪尖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代表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经营、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情况,组织海关业务专家针对国内参展厂商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屡被侵权等现象,专题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宣讲会”,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服务。

深圳海关还利用“4·26知识产权保护周”,设立知识产权案件信息一览表,加大对文化产品侵权商品的监控和查处力度;主动介入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被侵权案件,利用中欧海关知识产权合作等信息交换机制,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国际诉讼法律咨询和证据支持,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能力。此外,还建立关区持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企业信息库,协同地方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关企座谈会、专题授课,提升企业权利备案和维权意识,助力深圳文化产业顺利远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