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出深圳,带故宫文化回家
本报记者 佘 颖

不用去北京,就能在深圳一睹紫禁书院风采,一览故宫文化精髓。经北京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授权,盐田紫禁书院第十二届文博会期间对外开放,让市民分享“书院”所代表的中国文化的内涵。

“目前,盐田区在推行美好城区建设,这不仅要山美水美城美,而且要人更美、精神更美。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提高人的素质,提升人的文明程度。”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姚银泽认为,已启动“新盐田,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行动,中国传统文化是这项行动中很重要的内容。引进紫禁书院项目,就是希望依托故宫丰富的文化资源及学术力量,向公众传播传统文化精髓,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紫禁书院以传播故宫文化,分享典雅生活为己任。”这是紫禁书院简介开头的一句话。作为故宫文化体验中心,紫禁书院承载着传播故宫文化的使命,是故宫文化现代传承的探索与实践。姚银泽指出,在盐田紫禁书院的规划理念上,希望能把中国文化精神物化成一个看得见、听得着、闻得到、吃得了的生活形态,通过分享体验,领悟中国文化的哲学理念。

据悉,盐田紫禁书院项目将由深圳市天工当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具体运营。书院将采取公益性和市场性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盐田区文体局作为合作方提供10年期的项目场地,采取专项及活动补贴等方式参与合作;天工当代则全额投资,负责项目的设计、建设和运营,并自负盈亏。据天工当代创办人陈悦成介绍,书院将依托故宫博物院优秀的专家团队力量以及丰富的文物藏品资源,坚持以公益性为根本,通过文化培训、艺术展览、雅集活动、文创产品研发等多样的形式去探索故宫文化传播的社会性融合,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紫禁书院开放后,将开展哪些精彩的文化艺术活动?陈悦成表示,我们规划在盐田开展“四个一”系列主题活动,也就是“一计划一活动一普及一展馆”,即中国传统手工艺互助计划、雅活两岸四地谈、普及传统文化知识以及天工当代艺术馆。

据陈悦成介绍,盐田紫禁书院将开展“雅活两岸四地谈”,每年邀请大陆、香港、台湾、澳门各领域学者文人、艺术家、音乐家,对当下生活形态、现代文明风尚等各种主题进行交流探讨。而“中国传统手工艺互助计划”的启动,会将各地非遗文化资源、艺术设计资源汇聚盐田。

此外,作为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基地,盐田紫禁书院将开设国学、礼仪、茶文化、香文化、花道等生活美学课程。汇聚名人讲师的“文化大讲堂”将开展国学、历史、文学、古籍、书画、工艺美学等文化讲座。位于紫禁书院内的天工当代艺术馆则将围绕“传统非遗当代设计与应用”主题,承接各种文艺展览活动,推广传统手工艺当代生活应用,开办手工艺传习基地,市民可以和手工艺人共同创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