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古村:民间艺术“秀”精彩
本报记者 郑 彬

围绕“艺术古村·凤凰福地”的主题,在第十二届文博会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分会场,醉岭南·非遗手工技艺展、纪念中国邮政成立120周年暨凤凰邮局成立主题邮票展、深圳首届“凤凰杯”崖柏艺术展、中国·深圳凤凰民间艺术展演等一系列“文化大餐”,在凤凰古村、凤凰书院、艺展中心三大区域精彩上演。

本届文博会凤凰古村分会场最大亮点莫过于“中国·深圳凤凰民间艺术展演”。此次展演旨在将凤凰古村逐步打造成以非遗和濒危文化挖掘、保护、交流、利用、传承为内容的丝路人文重镇。期间,来自河南开封、贵州毕节、陕西宝鸡以及广东佛山、汕尾、河源等地市的60余位民间艺术家,提供了近500件民间艺术精品,囊括了汴绣、木板年画、套色烙画、蜡像、瓷刻、葫芦画、凤翔泥塑、马杓脸谱、罩金漆器、香云纱织造与服饰、鲎鱼壳画、石绘、布艺堆绣等60余个艺术种类。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自开封的19位艺术家带来的132件作品中,就有第一位将“清明上河图”搬上绣缎的工艺美术大师王素花的作品。

崖柏作为濒危物种,不可再生、无法仿造,因而收藏价值极高。据深圳首届“凤凰杯”崖柏艺术展主办方介绍,崖柏真正的价值在于其历经沧桑、不屈不挠、终成大器的精神意蕴,这与拥有700年历史的古村“文氏根处,必有傲骨忠魂”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本次崖柏艺术展是凤凰古村分会场的重头戏,将围绕“崖柏文化与人生价值”的主题,通过展馆的窗口传达崖柏及其艺术品人文价值,提升其艺术品格与文化理念;以市场为导向,面向高端客户,整合一切资源,营造崖柏黄金艺术收藏意义;以全产业链开发为终极目标,多元挖掘崖柏艺术产品的人文价值与市场价值。展览同期还将举办崖柏艺术品慈善及商业拍卖以及崖柏文化与人生价值研讨会。

凤凰古村素有“福地”之称,福文化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深度挖掘福文化,万福中国·福文化主题博览馆群规划展也于文博会期间在凤凰古村分会场推出。区别于一般性的博物馆、主题馆,该主题博览馆群落将利用古村“鸭水池”广场,打造室内外结合的院落型博物馆群,通过巧妙地改造空间,修复原有建筑并充分利用街巷空间,展示从“福”的字源、福字的演变,到传统中国人关于福的观念,乃至现代社会中“幸福”生活的观念变化等内容,让观众直观地感受上世纪80年代至今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让人们不忘过去的幸福记忆,更加珍视眼前幸福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