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设计 夯实“智造”基石
本报记者 顾 阳
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优秀设计作品展上,一款款创意设计产品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 顾 阳摄

打开一本书,只需撕下一张书页,放进简单的滤水装置,倒进河水、井水之后,干净的可饮用水就流了出来。

这不是异想天开。在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上,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公民与环境工程专业的博士后特雷莎·丹柯维奇用这本“可以喝的书”获得了最高奖“金智奖”——这本书的意义就在于,每年全球有6.63亿人口因缺乏最基础的净水设备而喝不上干净的饮用水,而利用便宜的一张纸就可以为环境落后地区的人们带来清洁水源,且每张纸可以过滤约100公升的水。

另一“金智奖”作品,同样是与“水”有关。来自浙江方太集团的“水槽洗碗机”巧妙地把水槽、洗碗机和果蔬净化机合三为一,征服了几轮评委挑剔而专业的眼光。在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看来,工业设计必须是以顾客为中心的创新设计,而工业设计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无与伦比的顾客体验。

今年初启动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我国首个国际级工业设计的“学院奖”。大奖组委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明表示,与其他各类设计赛事不同,中国设计智造大赛以设计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为责任与使命,更关注的是那些能够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好设计”,更加注重研究如何将设计与新技术、新观念、新经济和新方式等要素结合,从而推动产业转型与市场升级。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一个新型国际工业设计奖项,是一个艺术、科技跨界的平台,是一个实体创新企业加速器。”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表示,设计是技术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和纽带。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其学术性和包容性,集思广益,参赛作品不仅以学院品牌设计和思考为基础,还面向全球体现国际视野,以提升设计的品质。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全球征集以来,共收到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2511件,涵盖智能家电、绿色家居、健康医疗等多个方面。评委会按照“文化与善意”“技术与美学”“制造与智慧”“商业与推广”“综合与生态”五个方面作为参评准则,确定出100件优秀作品,再以民生、行业及未来贡献度的视角,从上述100件作品中选出22件获奖作品,其中有2件“金智奖”作品奖金达到100万元。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主任王昀表示:“在不久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到了工业设计。如今,工业设计已不仅是停留在功能满足与形式创新上,它更多地呈现为一种联系,是技术与文化、产业与社会机制、商业与服务以及制造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总和’。”

“真正的工业设计,是能够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设计,最终实现以设计引领制造的根本目的。”王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