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服装行业合力布局智能制造
记者许红洲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许红洲报道:由中国服装协会发起,联合多个产业相关协会、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的“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今天在北京成立,24家单位成为首批联盟成员。联盟将整合服装智能制造领域的共性技术研发,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和世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中国服装业,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和研发力量,组建产业级的融合创新平台,提早布局新一代技术和未来市场尤为重要。

高延敏认为,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中国服装行业率先迈出了智能制造的第一步。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自动化发展和智能化发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联盟成员单位要以资产或资本为纽带,把联盟真正做起来,做得更有效,共同推动服装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据介绍,联盟将通过建设跨界融合、开放合作的创新平台,一方面将行业内小而分散的创新整合,对接资源;另一方面,抓紧推动对行业影响重大的共性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实现服装装备、生产过程、制造方式、管理决策以及产品的智能化。

“联盟要围绕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系统规划和融合创新方面开展工作,打造信息资源、研究开发和成果推广三大平台,实现信息汇总、攻关技术难点、推进科技创新,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加大新科技的推广应用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说。

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联盟成员之一。即发集团董事长杨为东说,联盟的建立意味着服装行业率先出击,在智能制造的进程中掌握主动权。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整个智能发展的框架已初步形成,单打独斗的封闭式创新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发展,即发集团已为此做好准备,借助“联盟”搭建的创新平台,与行业及其他成员单位一起,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