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不平衡 行业有空间
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发布
记者王晋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王晋报道:今天,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6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本次调查的城市共计36个,涵盖中国大陆除拉萨市以外的30个省会城市、直辖市,4个计划单列市和两个其他城市。指数的核心数据为连锁品牌化的便利店数量、便利店数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政策支持力度。

通过指数的测算,分析出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目前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城市便利店发展差距较大。一线城市除了上海、深圳的便利店发展水平较高以外,北京、广州便利店的发展水平距离日本和中国台湾仍然有一定的差距。二是仍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近几年,中国便利店行业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便利店增长率超过20%的城市占到所调查城市总数的47.5%。三是发展空间仍然较大,竞争进一步加剧。我国便利店行业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各种资本的加入,2015年的便利店品牌已达到262个。四是24小时营业便利店比例区域化分布仍然明显。数据显示,南方地区城市的24小时便利店比例明显高于北方地区,其中24小时便利店占比超过50%的城市中,南方地区占到了76.9%。五是便利店行业发展仍需政策支持。从统计结果看,便利店在发展过程中受到政府政策支持的力度仍然较低。对于便利店发展的政策环境仍需要政府做进一步的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