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分享经济的巨大潜能
上图 滴滴出行是一家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以分享经济的模式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缓解交通拥堵和污染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图为滴滴出行的办公平台。 本报记者 赵淑兰摄
下图 4月20日,江西广昌县阳光家政介绍所工作人员正在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家政介绍服务。近年来,互联网家政平台在各地兴起,用户可以通过APP、官方网站、电话直接预约家政服务,通过用户评价系统和回访制度来保障和提升服务质量。
木 禾摄

编者按 分享经济,是指公众通过社会化网络平台,分享各自所拥有的闲置资源,帮助其他有需求的人完成消费,以实现最大程度利用的经济模式。近年来,分享经济以网络约车、民宿短租等方式逐渐地融入了百姓生活,并且影响和改变着传统消费观念。一些读者来信认为,分享经济有助激发经济增长潜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新动力。但要实现分享经济的健康发展,仍需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滴滴出行董事长程维——

互联网让出行更便捷

我国已经成为分享经济发展最快、发展最大的市场之一。作为分享经济的践行者,滴滴把私人交通工具的运力调动起来为公众服务,鼓励公众从分享一辆汽车到分享车上的每一个座位,在帮助老百姓解决出行难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同时,还直接创造就业岗位。

在互联网时代,资源最紧缺的领域才会孕育出最先锋的分享经济。目前我国的城市已经不堪重负,仅仅依靠成倍扩张基础设施的做法,已无法满足公民的出行需求。为此,滴滴提出了一个可行性方案,即在不增加汽车总量的情况下,通过分享提高汽车的使用率。

交通领域资源的紧张,推动了滴滴快速发展。三年多的时间,滴滴从一个小小的打车软件,发展到拥有专车、快车、出租车、顺风车、试驾、代驾、巴士7条业务线,覆盖30个省区市,日订单已经突破千万。

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使得分享成为可能。滴滴的技术让用户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拼到一辆车。

比如说顺风车。很多上班族、自驾族,上班的时候都有意愿尽量不空驶,但怎样在几千万人口的城市里面找到订单,怎样把自己出行的轨迹提前推荐给车主,是一个难题。再比如滴滴巴士,准点和有座是人们对巴士的最佳体验,但如何做到准点,把同方向、同一时间上班的人拼在一起?对此,滴滴的设想是利用互联网连接所有路上的交通工具,在云端去做最优匹配,以此提高整个城市的效率,提高每一个用户的体验。通过大数据来降低路上车辆的空驶率。

我们未来目标是固定出行需求,长途需求都能够尽量通过大巴和顺风车环保的方式解决。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未来可以共建更加分享、更加合理的机制,来缓解交通以及污染的问题。

在让出行更美好的同时,作为分享经济典型代表,滴滴也一直用实际行动吹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近日,滴滴正式推出“伙伴创业计划”,利用“互联网+”促进就业,首批面向北京等地招募10万创业伙伴。符合条件的伙伴只需缴纳少量保障金,即可免费领取一辆汽车成为滴滴车主,以一种更加自由和灵活的方式实现创收和创业。

自创立之始,滴滴的梦想一直是让出行变得更美好,做中国人领导的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在让中国“互联网+出行”走在世界前列的同时,滴滴平台也为大量低收入人群提供了灵活就业的平台,带来不错的收入,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新的动力。

(本报记者 赵淑兰整理)

中关村智能硬件梦工场董事长程静——

携手创新分享共赢

分享经济是信息经济发展的典型创新模式。近年来,在“互联网+”“双创”等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在中关村,百度、京东和58同城等大型企业不断在分享经济领域进行投资布局,加快打造企业生态圈;另一方面,受Uber、Airbnb、滴滴、快的爆发式增长的影响,分享经济模式创业不断涌现。

在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成为共识的情况下,以智能硬件为抓手的“智能制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到当前阶段的最新形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需要与之配套的创业链,我们梦工场以“敏捷制造”为抓手,集聚智能硬件产业中小企业,配备全套进口敏捷制造设备和多年实操经验的专业工程师,提供从PCB制板、贴片、焊接、测试到整机的样机试制服务,将生产周期从之前的15-30天缩短至3-5天;通过与国家级实验室的对接,为硬件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快速产品及产品认证。通过打造敏捷制造生态链,缩短产品从创意、落地到产品上市的周期。同时,梦工场针对目前智能硬件领域创业者具体诉求及产业特征,围绕智能硬件产品创意—设计研发—样板制造—宣传—销售全生命周期,为创业团队提供全产业链的孵化服务,缩短了产品从创意、落地到产品上市的周期。通过不到一年的运营,梦工场已服务企业100余家,为创业团队、创新型企业提供技术咨询、资源对接、样机试制、政策咨询、企业规划、宣传推广等服务。

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条,我们采用“科技地产+重装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的运营模式,通过设计—规划—运营的整套服务方案,打造具有产业特色和国际创新竞争力的园区,推动形成以“服务带动创新,创新创造价值”为导向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地,加速“智造”产业生态体系建设。目前,梦工场已设计运营了聚焦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的园区,解决以智能硬件为抓手的智能制造产业供给侧的品质问题;该园区目前已聚集了国家级实验室、国内外高端平台服务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换平台、技术尖端的国内外创新型科技企业,涉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等智能制造重点领域,落地企业市值已达40多亿元。通过构建创新服务生态体系,梦工场将带动中关村乃至北京市智能制造产业近100亿产值的提升。

“携手创新,分享共赢”,是我们的理念,只有联动更多的专业机构和团队,才能形成智能制造产业科技生态环境。未来,梦工场将争当本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头羊”,最大化地发挥供给侧改革的带动效应,继续积极实践《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将首都打造成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推动京津冀地区智能硬件整体产业联动,切实服务我国智能硬件创业团队及中小企业,不断提升我国智能硬件整体研发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