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活资源助力全民创业

发展分享经济,我们江苏泗阳县作为欠发达地区有着非同寻常的探索实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一边是部分返乡人员因缺少资金而无力创业,一边是部分房屋、设备和场地常年闲置而白白浪费。通过探索发展分享经济,一批闲置房屋、设备和场地得到有效利用,产生了共享资源、减少投资、激发创业“一石三鸟”的良好效果。

分享经济帮助闲置资源找到了增收渠道。泗阳县通过厂房分享、设备分享、土地分享和运力分享,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招商引资和返乡创业。投资者不需建厂房买设备,只要付出少许租金,即可“拎包投产”。如位于县经济开发区的华鑫纺织,因管理问题导致停产,2.6万平方米的厂房常年闲置。去年10月,福建客商创办三盈纺织有限公司,需要建设的厂房面积与华鑫纺织厂房面积基本吻合。经过协调,三盈纺织租用了华鑫纺织的闲置厂房,使投产日期提前了整整一年。

分享经济解决了创业者资金不足的困扰。去年,泗阳计划建立电商产业园,但要新建一处电商产业园成本过大。县里西康菜场总面积1.2万平方米但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泗阳县租用菜市场的三层作为电商产业园,免费吸纳50多家电商入驻其中,缓解了创业者资金压力。

分享经济降低了大众创业门槛。穿城镇河北村村民章立东,在跟人跑运输的过程中,发现加工木材赚钱,由此萌生了自己当老板的愿望。可是,资金不足挡住了他创业的路。就在他犯愁的时候,有人点拨他:“镇创业园的李建军转行了,他的机器都闲着呢。”章立东听说后,以10万元的价格将李建军的旋切机、压板机等设备买下来,办起了东旭包装有限公司。而今,穿城镇已有20多处闲置房屋、设备和场地被返乡者租用创业,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创业的活力。

(江苏省泗阳县委 张耀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