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苦干加巧干 致富就不难
刘 畅

春风村村民选择王家元作为“带头人”,直白而质朴的理由就是:他是最早走出春风村的人,他是走南闯北的生意人,他是懂经济会算账的人。

王家元的算盘确实打得响亮:他为脆甜的李子注册了商标“猫咡湾”,售价次年就翻了番;为避免出现漫天要价的局面,他在李子采摘前20天就召集村民开会,制订保护价格;为确保鲜茶叶的质量,他号召村民在茶厂附近办起集市,让前来收茶的厂商“择叶出价”;通过林下套种的模式,春风村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远超全村土地面积……

在新农村建设中引入市场经济,让产业布局更合理,这就是王家元带领乡亲致富的门道:既要苦干也要巧干。

在当前新农村建设中,要探索一条好的产业路径并不难,难的是让这条路走得通还要走得远。“春风经验”正是通过探索用资本手段打开城乡统筹突破口,大力发展产业、土地、劳务等各类新型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将土地资源入股,推进农民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走出了一条“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年年有分红”的富民之路。

在春风村的实践中,王家元带领村民立足山区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等第二产业、休闲旅游等第三产业,让农民实现了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在当前城市化带动经济起飞尚不成熟的前提下,走出了一条农业人口就地向非农产业转移、农村产业向二、三产业靠齐,但人口资源不向城市聚集的发展模式。

在春风村,市场经济的理念已经巧妙融合在新农村建设中,这是王家元巧干的成果,更是“春风经验”的亮点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