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训为救护助力
——记武汉市“生命阳光”公益救护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辉
本报记者 郑明桥

刚刚结束的2016武汉马拉松比赛上,武汉全城出动,服务比赛。数不清一路上有多少摄影师时刻准备着按下快门,数不清赛道旁有多少乐队和歌手激情演唱,数不清有多少志愿者在尽心服务……

在众多志愿者中间,一支由326人组成的医疗救援队最为抢眼。他们时而为扭伤的队员擦药,时而为肌肉拉伤的队员理疗。他们就是王辉带领的武汉市武昌区“生命阳光”公益救护志愿服务队。

4月12日上午,《经济日报》记者走进武汉市武昌区疾控中心时,王辉正带着“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同事,为30个家庭进行急救培训。

“孩子们好动,家长和孩子需要了解哪些是危险行为,学习一些急救知识。”课堂上,王辉讲解了烧伤、烫伤、骨折、划伤出血等的处理方法,还为他们准备了急救包。

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上,孩子们兴奋又认真。在实践环节,家长当“模特”,孩子们进行止血、包扎,像模像样。“孩子的接受能力强,比大人学得还快。”王辉笑着说。课程结束后,家长和孩子们围上来,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

王辉是一名公共卫生学硕士,曾在医院急诊科工作,看到过很多因缺乏急救知识而痛失生命的场面。

“急救方法必须手把手、面对面地教,我想开设免费急救课堂。”2009年,王辉对几名有相关知识的朋友讲了自己的想法,大家一拍即合,成立了公益救援中心,起名为“生命阳光”,意为“让生命充满阳光,让阴霾不再停留”。“说起帮助别人,大家都很愿意,武汉人就是这样热情。”她说。

7年来,他们的坚持有了收获:现有培训、水上救援、户外救援3个组织,在湖北、湖南两省40多城市及乡镇开展了急救培训,截至去年底,中心的518名志愿者累计服务达24万小时。

王辉说,最让她挂心的是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俞关荣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2009年5月,俞关荣参加了王辉的户外救援课程。课后,俞关荣跟王辉聊起自己的水上救援队。“我这才知道,武汉有这么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救援人员。”王辉说,“我想教他们救人的技巧和技能,让队员们更好地保护自己”。

2010年5月,王辉开始将22支民间水上救援队伍的骨干人员组织起来上救援培训课。之后,俞关荣等水上救援队队长和王辉一起,将这22支队伍组成长江救援志愿队,制作了水上救生指南,定期做队员培训。不到一年时间,160余名救援队员就整体参加了3次培训。

去年10月25日,武汉王家巷轮渡码头有3名年轻人落水。64岁的救援队员陈忠贵救起了这些年轻人,自己却失去了生命。

长江边上的22个救生点位都是队员自筹自建的,不少点位缺乏基本的救生设备。事发后,王辉一直在想:“如果当时有个救生圈,陈师傅是否就不会失去性命了?”这件事情让王辉更加关注这支救援志愿队,也更坚定了走公益救援路的决心。

王辉说,做一次培训不难,难的是每周坚持做,这需要毅力,需要对应急救护事业的执着。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急救知识传播和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来。王辉带领的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时代楷模”等称号,她本人也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红十字志愿者”“中国好人”“湖北好人”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