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有爱,就是一家人”
——记新疆温宿县退休社区干部阿孜古丽·尤努斯
本报记者 乔文汇

与阿孜古丽•尤努斯对话,她始终面带微笑。乐观、友爱,是朋友们对阿孜古丽的评价。而上了年纪的老人则会说:“这丫头,厚道、善良,亚克西!”

春日温宿,微风宜人。在新疆南疆小城温宿县,找阿孜古丽并不难。她在社区工作了11年,许多群众都知道她。“认识那位长年照顾汉族大妈的维吾尔族大姐吗?”3月31日,《经济日报》记者在温宿县询问路人,得到了这样的回答:“哦,知道,是阿孜古丽,在文化路上的一家裁缝店里。”

去年10月,退休后的阿孜古丽和朋友共同成立了柔鲜古丽民族服装培训有限公司,开展服装制作培训、销售,帮助妇女就业,目前已有20名妇女在此实现就业。而让阿孜古丽广为人知的,是她和丈夫照顾汉族老人周志贤的故事。

那是2009年11月14日,作为英巴格社区干部,阿孜古丽在社区走访时发现,73岁的孤寡老人周志贤家中没有暖气,正蜷缩在被窝里取暖。看到老人的状况,阿孜古丽落泪了。回到家中,她把周志贤的情况告诉了丈夫艾合拜尔•亚森,和他商量要把周大妈接到家里居住。艾合拜尔也是个热心肠,当即表示支持。

第二天,温宿县下起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天气越发寒冷。阿孜古丽和丈夫担心周大妈受冻,一大早就把她接到了家。“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从此,阿孜古丽有了一位汉族妈妈。

在家中,阿孜古丽和丈夫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周志贤,并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供老人居住,为她洗脚、捶背、按摩……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老人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周志贤是重庆长寿人,上世纪50年代来到新疆支援边疆建设,丈夫于1988年去世,没有子女。说起艾合拜尔和阿孜古丽夫妇,老人露出幸福的笑容,“我现在幸福得很,他们就像亲生儿女一样”!

然而,周志贤怕给阿孜古丽一家带来不便,多次提出要回到自家居住,阿孜古丽和丈夫再三挽留,最后商定:等老人的居住条件改善了再搬走。

后来,县里组织建设廉租房,阿孜古丽帮助周志贤申请了一套面积为50平方米的新房。拿到钥匙后,夫妻俩又张罗着铺地板、购置沙发、窗帘、厨具和电器。新房装修好了,阿孜古丽还是不放心,每天都去看望她的汉族妈妈。为让老人能及时联系上她,还给老人买了一部手机,手把手教她怎么使用。一有空,阿孜古丽就会过去,洗衣、做饭、聊天,陪伴妈妈。

“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心怀大爱,这个观念已深深地植入了我的血液。”阿孜古丽微笑着说,她的父亲尤努斯有不少来自内地的同事,他们都会尽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父辈的行为也在影响着幼小的阿孜古丽。

“我最喜欢这些叔叔阿姨了,他们每次探亲回来,都会给我带礼物。”阿孜古丽笑着说,“在我的印象里,父亲和同事们和谐相处、并肩工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周志贤今年80岁了,虽然2009年至今经历了5次住院治疗,但在阿孜古丽夫妇的精心照料下,如今身体硬朗,心情舒畅。“这都亏了丫头啊,她是我的恩人,更是我的亲人。”老人感慨道。“只要有爱,就是一家人。”拉着妈妈的手,阿孜古丽笑着回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