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杭州动能持久
本报记者 杨国民 黄 平 闫伟奇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15年12月22日,位于杭州城北半山基地的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庞大的工业区全线关停。这个占地4000多亩,拥有13000多名员工的钢铁企业开启了新的转型之路。

成立于1957年的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曾经为浙江经济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现在却受困于环境问题。据测算,2014年,杭钢消耗约120万吨原料煤,占杭州主城区用煤量的50%左右。与日俱增的环保压力,加上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让年产400万吨钢材的半山基地面临亏损。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任海杭说,“从市场、产业发展和环保考虑,关停是大势所趋,是还西湖蓝、半山绿的需要”。

根据杭州市政府战略部署,将把杭钢打造成杭州休闲旅游一个新的地标景点,并规划足够的创新产业增长空间,以此成为城北产业转型的发动机和先锋地区。

杭钢半山基地的关停,是杭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组合拳”之一。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晓晖告诉记者,随着杭钢半山基地、萧山电厂燃煤机组、半山电厂燃煤机组的先后关停,杭州已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厂、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

腾笼换鸟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来到杭州市下城区的“跨贸小镇”,你能够真正体会到“享受地球村生活”的感觉。这个以原杭州起重机械厂为重点的6万余平方米工业遗存街区,已成为杭州市区“买卖全球、创新创业、文化艺术旅游”产城融合的新亮点。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外宣部部长武长虹向记者介绍,“跨贸小镇”是杭州市综试区“一区九园”中唯一在核心城区的项目,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杭州新天地两大区块为核心,以经纬国际创意园、新华创意园等若干园区为支撑的“一镇、两核心、多园区”空间布局。2013年7月8日,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小镇内诞生,受到了国务院的认可并作为范本推广。每天出口流水线载着数万件小包出口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流水线则载着全球的商品跨境来到国内;首创的“清单核放、汇总申报”通关模式,在全国率先破解跨境电商出口面临的难以快速通关、无法规范结汇、不能顺利退税三大难题。

武长虹介绍,通过建立一系列专业的企业服务平台、上下游产业配套,小镇构建了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到2020年,“跨贸小镇”预计引进跨境电商与服务配套企业1000余家,集聚创业者10000余名,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元,带动传统制造业集群及相关产业链总值超千亿元。

传统工业“腾笼换鸟”,实现绿色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为杭州获得了持续增长动力。

杭州市经信委主任洪庆华介绍,为改变过去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路子,近年来,杭州市深入实施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重大转型项目加快推进,持之以恒坚持管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单位GDP综合能耗绝对值下降到0.54吨标准煤/万元,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6%,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通过国家现场考核并获得优秀。

加快实施节能和清洁生产,太阳能光伏推广应用加快。2015年全市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224.56MW,年发电能力超过2亿千瓦时;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35个,年节能13.85万吨标准煤。同时,在水泥、化工等6大行业的187家重点单位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和核查。

在投资上,杭州产业投资由传统的土地、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的“硬投资”更多地转向研发、品牌、人才、并购等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软投资”,增长动力更趋多元。同时,强化投入产出、能耗、减排等指标的约束,盘活存量土地腾出发展空间。

环境治理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不要小看城市污水治理,它可以从改变人的行为,到改变观念、改变生活方式,进而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对记者说。

在加快工业绿色发展的同时,杭州市多管齐下,先后投入数百亿元,打出了城市环境治理的“组合拳”。

“五水共治”。强势推进“污水零直排”,有效破解“黑臭河”治理难题,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管网,全面消灭“黑河臭河”和“垃圾河”。城区“污水零直排”和县(市)“全域可游泳”两大目标初步实现。

“五气共治”。主城区“无燃煤区”基本建成,累计淘汰黄标车226534辆,投入使用新能源车22131辆(总量居全国城市第三),在全国率先设立“低排放区”(环西湖环保行动),全面启用国V汽柴油。杭州计划今年新投入使用新能源车7500辆。

“三改一拆”。去年,杭州市共拆除违法建筑2058万平方米,“三改”2169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1.5%、216.9%。杭州还积极开展无违建创建工作,2015年全市30个乡镇(街道)被市政府命名为“无违建创建示范乡镇(街道、管理处)”。

杭州这套“组合拳”不仅改善了环境质量,更重要的是吸引了更多的投资和“海归”“浙商回归”,带来了一批好项目和大项目。“十二五”时期,全杭州市吸引外资企业2308家,实际利用外资284亿美元。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12家,在杭投资项目188个。

“创新发展,关键是靠人才、靠环境。只有打造完整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形成人才与环境之间的良性互动,才能真正把杭州推向世界。”赵一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