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信息孤岛”到智慧先行
——银川破解“智慧城市不智慧”难题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近年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不断凸显,许多城市都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予以破解。但由于面临投资难、共享难、运营难等难题,一些地方效果不大明显,出现“智慧城市不智慧”现象。

智能垃圾箱、智能快递柜、社区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水系统……“智慧银川”建立了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支撑起智慧城市生态系统,使其立体化、有形化、可视化,做到利民、惠民、便民,让智慧城市真正智慧起来。

据介绍,银川是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单位进行顶层设计的智慧城市。一方面,打破了国内常见的部门垂直项目运作模式和信息孤岛现状,对大数据集中挖掘分析,让数据产生价值,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营造智慧城市生态;另一方面,通过“PPP+资本市场”的商业模式实现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了智慧城市建设资金和运营资金的来源问题,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介绍,目前智慧银川正在积极向3.0版升级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居民收入增长和资源循环利用。

4月6日,智慧城市(银川模式)新闻发布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与会的业内专家及60多家中外企业代表对银川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银川还与相关信息化生产企业就LED照明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太阳能智能环保箱等9个项目签约。会上,TMF(国际电信论坛)代表艾伦宣布“2016TMF全球智慧城市峰会”将于9月在银川举办,届时,国内外人士将再一次聚焦“智慧银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