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有效是金融发展基石
张艺良

过去5年,我国金融业完成了一系列改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监管框架更加清晰、监管手段更加丰富,不但实现了自身改革发展,还给整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货币政策层面,根据经济、金融发展的态势和需求,央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的稳健。在过去5年,全球经济波动愈发频繁,不同经济体系之间的风险交叉感染情况更为复杂。但我国金融体系、经济体系稳健发展,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风险。

虽然如此,金融监管形势依旧严峻。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明确表示,当前,要注意防范信用风险,比如,金融交叉感染、外部风险传染、流动性风险等。与此同时,如何做好对消费者、投资者的保护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其实施刻不容缓。当前,非法集资严峻,案件频发,作案方式不断翻新,三大金融监管部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拿出切实举措加以解决。

“十三五”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负责资金融通的重要体系,金融行业的稳健发展事关全局。在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只有有效的、具有前瞻性的监管,才能激发金融体系的活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金融监管任务艰巨,我们需要再接再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