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槐树下俩“雷锋”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王富强

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家住甘肃省灵台县邵寨镇干槐树村干槐树社的王长善,把家里简单安顿了一下,就拉起载水罐的架子车,从自家水龙头引满水,弓着背拉起“咯吱、咯吱”的架子车拐上了村道。几分钟后,拉水车拐进了五保户王有余的家。一进门,王长善顾不上喝王有余熬的“罐罐茶”,就从案板下拽出两只铁桶,灌满自来水。

干槐树村因一棵千年大古槐而得名,村上的“王氏兄弟”不是一家人,却亲如兄弟,传为佳话。

2003年夏,61岁的王长善与65岁的王有余骑自行车去陕西省乾县赶场割麦。在坡道上骑行时,王有余摔倒在地,小腿骨折。王长善找来一辆车拉他回家,路费需要180元。王有余钱不够,王长善就凑够钱送他回家,并伺候他一个多月,直到王有余能下地走路。

王长善说,王有余小时候不慎落下终生残疾,但是个热心人,手巧,会做很多事,在村子里名声很好,是个活雷锋。邻家老人头发长了,喊一声,王有余过来一会儿就理好了。有人需要编筐,王有余二话不说,不出几天就把编好的藤条筐子送上门去。至于维修坏了的农具,几十年下来,王有余也记不清修过多少了。

“有余身残志坚,是个厚道人,虽然生活很不容易,但给人帮忙从来不收钱,我打心里佩服他!”10多年来,王长善一直把王有余的生活放在心上,每隔一两天就要去王有余家,关心他的生活,甚至将王有余的吃水问题“包干”。

“去年8月连阴雨,长善连续10多天给我送了热馒头和蔬菜……”王有余说:“长善对我的好,说也说不完,他三天两头过来看我,我心里感激得很。”

“雷锋”助“雷锋”的佳话,在乡间传开了。一些邻居也加入进来,不时给王有余送些东西。同村的王德俊说:“有余和长善都是乐于助人的人,作为邻居,我们很受感动,大家都跟他们学着呢。”

“有时赶集,路上碰见本村开车或者骑车的人,他们都会把我载上一程。”王有余说,他很感激乡亲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