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企业动态

索尼业务单元拆分工作加速

事 件:

3月25日,索尼公司(Sony Corporation)宣布将对公司架构及管理结构调整,包括民用影音产品销售平台、制造、物流、采购和索尼电子业务的质量和环境平台以及一些云服务平台,将从2016年4月1日开始被逐一转移到索尼集团相关公司中去。拆分工作完成后,索尼公司将专注于研究与开发、新业务、品牌设计、专业服务等集团总部功能。

短 评:

为了加强各项业务竞争力,近年来,索尼一直在陆续实施下属业务单元的拆分工作,以确保各业务具有明确的问责和责任机制。上述拆分工作完成后,索尼公司将专注于集团总部功能,也即,集团层面只负责制定并监督执行发展战略、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并推动技术创新及储备、开拓并尝试孵化新业务、经营品牌等等。而具体产品的研发及经营,则主要依赖子公司层面。

一直以来,包括索尼等在内的不少老牌行业巨头都沉浸在自己的“优越感”中,专注于既有产品及延伸产品,而对以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持疏远甚至排斥的态度。同时,在集团内部,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大多未能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战略管理、人才管理与业务管理界限不明。而今,迫于市场压力,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急剧缩水,索尼终于放下了架子,开始向新兴消费需求靠拢,向更有效率的管理体系靠拢。业界判断,基于索尼称霸业界多年的技术储备,一旦其思路转换完成,将有很大几率重攀高峰。竞争对手们要当心了。

三星积极转型软件驱动

事 件:

为应对智能手机销量和利润下降带来的挑战,世界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正“积极寻求”收购人工智能和其他软件开发商。据外媒报道,三星计划利用610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这个韩国电子科技巨头还在投入更多资金开发自身的服务,因为全球硬件市场已经饱和,无法带来显著的营收增长。

短 评:

2015年,三星Galaxy和其他智能手机机型销量连续第二年下滑。受iPhone、华为等品牌的影响,三星想在短期内扭转颓势难度不小。韩国分析师认为,在此背景下,手头握有大量现金的三星转型加大对软件开发的投入,是明智的选择。三星曾经核心的芯片及智能手机等硬件业务正在被其他公司赶超,从软件入手是另辟蹊径的选择,同样能够带动硬件产品的销量增长。

实际上,三星转型软件驱动,更大的谋求在于人工智能。三星执行副总裁在多个场合表示,公司向一切可能性持开放态度,包括人工智能在内。对于这一策略,业界的评价颇高。因为,“训练”软件来理解消费者的个人偏好是要花时间的,而对于市场而言,时间永远是最紧迫的需求。而在智能手机中添加人工智能,能够大大减少时间成本,对于稳固品牌忠诚度具有重要意义。换言之,对于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所有“智能”领域而言,人工智能已经不再是选择,而是必须。

谷歌将斥巨资投入云计算

事 件:

在今年GCP Next云计算开发者大会上,谷歌明确透露出一个信号——转型成为一家大型云计算公司,努力为全球IT行业提供服务,从而改变过去主要依赖搜索广告赚钱的盈利模式。据了解,该公司将会扩大云计算服务规模,与亚马逊、微软、IBM和其他公司展开竞争。作为一项长期商业计划,谷歌将向这一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

短 评:

谷歌的技术实力毋庸置疑,转型云计算势必会搅动这块本就不平静的市场。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包括阿里巴巴集团等在内的云计算第一梯队企业都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目前,阿里正在为全球60多个国家的180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也包括为自己前不久实现的3万亿电商交易额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正如马云所说,除了电子商务,阿里约半数的员工以及关联公司都在从事着新的业务,包括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等。对于以上业务而言,云计算无疑发挥着底层结构的基础性作用。

同时,自人机大战开打至今,谷歌公司市值已暴增287.1亿美元,达到5178.58亿美元的规模。其市值暴涨的根源在于人们对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的看好。基于此,阿里巴巴等企业更有必要化压力为动力,与全球一流科技巨头展开更高层次的竞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