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
以文化人 以德润心
本报记者 苏 琳
西高庄村村民在进行书法创作。本报记者 苏 琳摄

70岁的王保柱是河北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村民。农历正月初二早上8点,他带上自己的画作,来到“西高庄村农民新春书画展”的展厅。他把画挂好后,坐下又画了起来。

8年前,王保柱患上老年痴呆,四处求医不见好转。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劝其家人带着他参加村里举办的音乐、书画讲座。2011年,王保柱参加了书画班。

“奇了,身体竟然慢慢变好了。”尽管说话还不利索,王保柱仍很兴奋。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每周4个晚上、每次2个小时的学习课,他从不迟到、早退。他不求画得有多好,就是喜欢这个氛围……

“我们就是要让村民们有事情做,有新的东西可以学。”王焕荣颇为得意地问记者:“在我们村,儿女见老爸老妈要预约,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我们没有时间。”64岁的王建国抢着回答。在这里,王建国不仅学会了画画,还学会了吹笛子、吹唢呐和拉二胡,“我学这些上瘾,根本停不下来。孩子们就只能等我们没有课时来看我们”。

记者看到,2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展出的500多幅书画作品,都是村民的习作。“村里出钱为我们办展览,让我有了当‘书法家’的感觉。”39岁的王鹤飞,曾是村里的“问题青年”,被“逼”着练习书法后,他脱胎换骨了。如今,他不仅写得一手好字,还娶妻生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说起西高庄村的变化,村民不禁夸起村里的老书记王焕荣。这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外来的媳妇,1986年上任伊始便发誓:“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当时,村民年均收入仅几百元,村集体欠账十多万元。“穷”字当头,根在哪里?王焕荣意识到,人才是村庄发展的动力。要发展经济,就得先解决“人”的问题,“育民、强村、为民”的治村理念渐成雏形。

“村子要发展,村民要致富,必须下大力气发展村办企业。”1987年,王焕荣带头从自家拿出5000元,筹集资金十几万元,办起了西高庄村首家村办企业——联盟线材厂,当年就赢利10万元。从此,王焕荣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路上便没歇过脚。她带领村干部,先后创办了化工厂、净水剂厂、轧钢厂、服装材料厂等。随后,她又利用西高庄村“城中村”的地域优势,果断转变过去以工业为主的村办集体经济,将目光聚焦在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上,兴建了酒店、小商品批发城、老年公寓……

29年来,她带领乡亲致富,创造了村集体固定资产总值3.5亿多元、人均年收入1.68万元的辉煌,使昔日贫困的西高庄村发展成为和谐、富裕的全国小康村。

做过教师的王焕荣,深知知识的重要性。1986年,西高庄村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农民高中班,对全村40岁以下的村民进行培训。“必须让高中学历成为村民文化水平线。”王焕荣成了严厉的班主任,督促着村民向新型农民转变。村里每年还选送优秀人才到北京工商大学、河北大学等高等院校进修。2005年,为解决幼儿上学难问题,王焕荣把村委会办公大楼腾出来,改建成“超达双语幼儿园”。

29年来,西高庄村先后投入600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综合教室,设有图书室、党员活动室、民兵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等。村里常年聘请老师开办法律、英语、企业管理等短训班,由提高村民的文化知识向培训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转变。学习,改变着西高庄村人的精神面貌,成为村里老少编织美好未来的“通行证”。

王焕荣说,“人的素质是关乎发展的第一要素”。29年来,西高庄村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文明的乡风民风成为推动村子发展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