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博鳌亚洲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禹 洋

谷歌AlphaGo与韩国职业九段围棋手李世石那场震惊世界的人机大战,再一次让人们的眼光聚焦在“人工智能”话题。3月25日上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创业者对话”正是从这场“人机大战”说起。

“AlphaGo在跟李世石对战前,自己跟自己模拟下了3000万盘,如果按一年2000盘计算,相当于积累了1.5万年的棋龄。1.5万年和10年棋龄的选手对战,结果很明显。”技术研发出身的中国“80后”创客、商汤集团首席执行官徐立先通俗地解释了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等途径,让机器快速积累数据、归纳经验,应用于自动驾驶、语音和人脸识别、智能医疗诊断等领域。

围棋起源于亚洲,但发明智能下棋技术的是英国人,制造出AlphaGo的是美国公司。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是否真的慢半拍?对话现场,中国创客和投资人用亲身经历为中国“智造”正名。

“人机围棋大战,其实只是一场‘技术娱乐化’活动,用大家容易接受、喜欢看的形式,把普通人难以理解的人工智能技术展示出来。这种娱乐化、大众化的展示形式很好,但它并不代表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也不代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Star VC联合创始人任泉说,手机语音识别、微博真人相册、秒拍等大家熟悉的、每天都在用的软件,装的都是中国“芯”,其核心技术都是由中国公司发明和提供的。

徐立表示,中国目前有很多创新型的科技公司,集聚了众多年轻的技术人才,众多中国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独占鳌头。“中国有善于钻研的高科技人才,有庞大的数据储备,有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提供资金,有鼓励创业创新的大环境,还有庞大的市场。”徐立认为,中国几乎汇集齐了新技术和创新产业发展的所有要素,这是连西方发达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优势。

任泉现场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一个美国的前沿技术团队找到我们,希望我们注资他们独创的人脸识别技术。但事实上,他们所谓的先进技术已经是中国公司淘汰不用的东西。”任泉认为,对美国技术的盲目迷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民众缺乏对中国技术的了解。

“谷歌公司的做法值得借鉴。”徐立认为,中国创客下一步要做的是让技术更好地走进人们的生活,让大家认识到技术在普通生活中的附加值,用娱乐化、大众化的手段,更好地推广中国“智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