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车“父子兵”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一个在车厢里为旅客提供服务,用微笑伴随旅客回家;一个在车辆上下巡视检查,确保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列车运行安全。石斌和石鸿翔是一对父子。父亲石斌是上海铁路局合肥车辆段的车辆乘务长,儿子石鸿翔是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列车员。

石斌和石鸿翔父子是一个铁路世家的第三代、第四代铁路人。100多年前津浦线修建的时候,石斌的爷爷石鲁良是当时的筑路工人。随着铁路一点点往南修,石鲁良最终把家安在安徽蚌埠,成为一名铁路工务段职工。石斌的父亲石允敬则是新中国第一批火车司机。

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石斌成为一名铁路车辆段检车员。1992年出生的石鸿翔,则通过上海铁路局的招聘考试,成为上海客运段的见习列车乘务员。

石斌家客厅不起眼的角落里放着一个拉杆箱,里面是石斌的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和检车常用的小工具。石斌是单位的技术骨干,能够胜任各型号列车的检修任务,被合肥车辆段合肥运用车间安排在替班岗位。一有应急抢修任务,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石斌接到电话后就会拿起拉杆箱,赶往工作现场。

石鸿翔第一天上班那天,父亲对他说:“既然选择了干铁路,就要用心干好,不能给铁路人丢脸。”

列车员的工作忙碌而辛苦。在行进中的列车上为旅客服务,整理卧具、清扫垃圾、冲刷厕所、擦洗洗脸间,这位90后列车员好象有使不完的劲,他值乘的车厢总是那样整洁、舒适。每当听到旅客说“车厢里真干净”时,石鸿翔就会笑得很开心。

在服务旅客时,石鸿翔肯动脑筋。他值乘的上海至重庆的列车是“Z”字头列车,设施设备先进,有些首次乘坐的旅客不会开关门、使用厕所,还有的旅客经常询问到站时间、到站的换乘方式等,石鸿翔就利用休班时间,把旅客关注的常见问题进行梳理,并在手机中储存了相关信息,便于随时回复旅客。

“这个小伙子热情又耐心,还是个问不倒,他的服务让我们的旅途温馨又开心!”旅客张大妈下车时连连夸奖石鸿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