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春旅游:从“边缘经济”到支柱产业
本报记者 李己平
图为游客在吉林省吉林市炮台山公园踏雪而行。 孙鑫摄 (新华社发)

2015年,长春市旅游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实现1072.63亿元,同比增长25.13%。其中,外汇收入3.18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105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0%和25.38%;接待国内外游客5726.0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2%。

刚刚过去的冬季,白雪由负担变成了旅游产业的“白银”,这是吉林长春市转变资源观念,发展现代旅游经济的缩影。

长春是全国闻名的汽车城,汽车产业差不多占了全市经济总量的一半。相比制造业的强势,旅游等服务业在这里曾经是“边缘经济”。近几年来,随着汽车产业趋向饱和,长春市必须向“三产”转型。为配合“幸福长春”建设,长春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旅游业,将其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成为拉动全市服务业快速增长的“排头兵”。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到2015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1072.63亿元,同比增长25.13%。其中,外汇收入3.18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105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0%和25.38%;接待国内外游客5726.0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2%。旅游收入、游客接待人数分别占全省的46.33%和40.61%,旅游收入相当于全市GDP总量的19.39%;实现旅游业增加值约为482.68亿元,约占全市GDP的8.73%,约占服务业增加值19.9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保持前列,旅游俨然成为长春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A级景区45家,其中5A级景区增至3家。旅游行业就业规模近50万人。先后荣获“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十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十佳智慧旅游城市”“中国避暑旅游城市”等多项殊荣。

长春旅游呈现全域化特征,从夏季延伸到冬季,从室内延伸到室外,从传统景点观光延伸到新兴旅游体验。比如“以净月潭为核心、多点互动支撑”的全域冰雪旅游品牌打造再上新台阶。从“净月雪世界”的一枝独秀,到区域内的旅游产品多点发力,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为引领,区域内的净月潭、农博园、伪皇宫、长影世纪城和天怡温泉等景区、景点陆续推出了20项形式各异的活动,形成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冰雪产品体系和相互支撑、融合互动的冬季旅游大环境。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期间,仅净月潭风景名胜区就接待游客40.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57万元。

长春旅游的大发展得益于长春市把旅游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重点培育,制定下发《关于加快培育旅游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成立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组建长发旅游投资集团,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高位统筹、综合协调产业发展,旅游产业由部门、地区自弹自唱的“独角戏”转变为全市协调统一的“大合唱”。

丰富旅游产品。深入挖掘长春市生态文化、新中国文化、历史民俗文化、乡村文化、警示文化等“五大特色文化”,电影、汽车、警示、冰雪等“十大旅游产品体系”初步形成,“长春十五景”成为旅游新品牌。加快推进旅游与工业、农业、牧业、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十二五”期间共开工建设重点旅游项目145个,总投资近700亿元,2015年完成投资151.86亿元。长影旧址博物馆、国信南山温泉、农安剑鹏马城、诺瑞德巴蜀映像特色商业街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成运营,编制完成《长春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5)》等系列旅游规划。

完善服务体系。推进游客服务中心“网点化”建设,首批22处长春旅游咨询网点正式挂牌,并荣获2015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创新奖。全面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76座。2015年累计开通航线105条,通航城市68个,铁路日均接发列车178对,新修公路564条。长春—香港等直飞航线搭建了长春市对外文化、经贸、旅游交流的“空中金线”,2015年复航、增开海参崴、清州、名古屋、大阪、新加坡等国际航线以及宜宾、满洲里、包头、襄阳和威海等一批国内航线,旅游通达性进一步提升。

开展产业融合促进行动。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发展转变。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深入挖掘长春新中国文化、警示文化、历史民俗文化、生态文化、乡村文化等城市特色文化。培育壮大汽车工业、电影文化、航空科教、伪满遗迹、生态冰雪、休闲消夏、温泉养生、历史遗迹、民族民俗、乡村体验“十大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提升一汽红旗展馆、大众生产线、伪满洲国综合法衙大法庭、空军大学航空馆、东北民族民俗馆等产品的外向度和参与度。擦亮城市旅游品牌,围绕城市文化和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长春“休闲消夏胜地、冰雪体验之都、文化游览名城”品牌形象。以冰雪节、消夏节两大品牌活动为龙头,不断提升旅游节庆活动的国际性、文化性和可参与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