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大项目提速湖北“智造”
将2月底至3月作为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月”
记者魏劲松

□ 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快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

□ 工业机器人、3D打印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发展迅速

□ “走出去”发展步伐加快。全省高技术装备产品出口比重提高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陈航报道:日前,珠海格力集团位于湖北武汉蔡甸经济开发区的“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正式开建,这标志着格力落子中部,全面进军“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主要从事精密模具、高端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设备、大型商用空调、空调压缩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只是湖北制造迈向“智造”的重点项目之一。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湖北省将2月底至3月作为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月”,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拟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38个,总投资6595.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946.8亿元。产业类项目572个,总投资4096.9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占相当大比重。

近年来,湖北装备制造业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快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由低端向高端转变的动力进一步增强,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显,已经成为转型发展的增长新动力。相比“十一五”末,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和利润分别增长了2倍、1.6倍、1.5倍。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约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16.5%。

工业机器人蓬勃发展。2015年,全省工业机器人产量15163套,同比增长36.7%。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发布国内首款工业云机器人,展示了“机器人+互联网”的独特魅力,荣获“2015中国设计红星奖”。华中数控通过并购、重组、新建等方式打造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建立了27个省级、直辖市服务网点,7个大区服务中心,以及总部服务中心。武汉·中国光谷机器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被列入省级联盟试点。

3D打印产业加速聚集。工业级3D打印装备迈向国际先进水平,武汉华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宽台面金属3D打印装备出口德国;研究开发的康复医疗领域“假肢接受腔新产品及假肢矫形器专用修型”3D打印系统,已经在省康复辅具中心开始应用。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3D技术综合应用第一股。

高档数控机床发展成果丰硕。华中数控8型高档数控系统装备可以加工40%以上的航天复杂零部件,公司已承担了数控专项立项支持研发的300多台高档机床的配套任务。华中8型钻攻中心数控系统在东莞市台群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鼎泰实业有限公司等厂家批量配套;与大连机床集团一起参与钻攻中心项目竞标成功,首批交付的机床与国外系统同台竞技。

同时,湖北“智造”“走出去”发展步伐加快。全省高技术装备产品出口比重提高,轨道交通、汽车、光纤光缆“走出去”踊跃。凯迪电力投资9亿美元建设越南燃煤火电厂,长飞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在印尼设厂,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新亮点。联想武汉工厂预计全年出口20亿美元。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并购国际知名的重型载货汽车和特种车荷兰GINAF卡车公司,实现高档客车和新能源客车的转型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