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例行发布会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我国近几年外资并购呈稳步上升趋势,但其规模和占比仍远低于国际水平,我国将积极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沈丹阳指出,2015年全球跨国并购占全球外国投资的比例已升至38%,而同期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对我国投资178亿美元,仅占全国吸收外资的14%,尚未形成所谓“并购潮”的现象。他表示,在当前我国资源能源承载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鼓励外资并购,有利于盘活供给存量,有利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入国际领先的管理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谈到利用外资问题时,沈丹阳表示,2016年商务部将在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和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方面动更多的脑筋,下更大的力气。具体政策与措施还在研究中。其中,考虑将加快修改“外资三法”,制定外国投资法,争取在2016年报送全国人大审议。同时,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性措施,积极引导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补齐我国部分领域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短板。

在谈到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时,沈丹阳表示,我国将制定《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同时,推动出台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和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意见,继续做好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指导工作,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在分析1月份民营企业出口明显好于国企和外资时,沈丹阳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船小好掉头。同时,民营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以华为、海尔、TCL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此外,民营企业出口以新兴市场为主。从贸易方式看,民营企业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根植性强,较为稳定。特别是这几年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等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兴起,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其主体主要就是民营企业。从产品结构看,民营企业主要出口产品是通信、家电、汽车、照明器材及日用消费品,市场需求增长总体较好,且日用消费品多为刚需,受市场波动影响小。沈丹阳表示,民营企业出口还将保持较好势头,仍将是外贸出口的主要支撑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