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网上抢“阿姨”说起
张 双

春节期间,比年夜饭席位更紧俏的,是提供家政服务的“阿姨”。近几年,每到春节前后家政行业都会迎来一轮“用工荒”,有家政O2O公司甚至表示,年前的订单已在一个月前就预约完毕,年后的订单也已经排到了2月底。为了能约上好点的阿姨,一些用户甚至半夜12点起来在网上抢单。

无论是线上订单激增,还是线下预约的火爆,都让家政O2O企业们兴奋不已。然而,“阿姨”紧缺的现状也让家政O2O行业的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问题更加凸显。家政O2O的兴起改变了传统家政行业的生态圈,提高了家政行业在业务销售、客户管理、信息匹配、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效率,也加速了对传统家政行业价格乱、服务差、中介坑人等乱象的革新。

虽有资本青睐和用户追逐,家政O2O行业仍面临不少挑战,包括服务质量难以标准化、有刚性需求但使用频次低、好阿姨供不应求、用户更信任熟人推荐等。家政市场的核心是服务品质,品质有保证才能赢得客户信任,增强用户黏性,而标准化则是服务品质的重要保障。

去年底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完善健全质量标准体系,要求实施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家政、养老、健康、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关键标准研制。积极培育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技术队伍。继续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总结推广经验。

作为在标准化建设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本月起实施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个星级,对不同级别护理服务的工作内容、护理技能和服务人员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后,消费者购买月嫂服务将有标准化的质量规范参考,这也将有利于家政O2O行业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当前,家政O2O行业应把握消费升级、服务驱动的机遇,不断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拓展服务维度,精细服务环节,延伸服务链条,在供给规模和服务质量上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