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低开高走缩量收跌
后市仍将面临不确定因素考验

春节长假期间,海外市场除了黄金外,股票、原油、美元都出现了明显下跌。猴年首个交易日,国内各市场反应如何?未来又会怎样走出自己的步调?

春节长假期间外盘股市集体走弱,但对中国股市影响较为有限。猴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低开高走,尾盘小幅收跌,创业板指数则实现近1%的涨幅。展望后市,业界普遍认为,A股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考验。

受累于国际股市上周的疲弱走势,15日沪深股指低开。上证综指开盘跌破2700点,报2684.94点,较节前收盘大跌2.84%。创业板指数开盘跌幅更高达逾3%。

此后的A股表现略微出人意料。早盘沪指下探2682.09点后开始震荡回升,很快重返2700点整数位。午后沪指摸高2760.36点,尾盘收报2746.20点,跌幅收窄至0.63%。

深证成指盘中一度翻红,最终报收于9668.84点,跌幅仅为0.05%。

创业板指数表现明显强于两市大盘,2116.84点的收盘点位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0.95%。

在业界人士看来,15日A股低开高走,与节前市场经历大幅调整、做空风险获得较为充分的释放密切相关。2016年首月,受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等因素影响,沪指大跌22.65%,月跌幅仅次于2008年10月。创业板指数则以26.53%创下开板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展望猴年,A股仍将面临诸多考验。美联储加息预期虽有所减弱,市场对于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担忧并未获得有效缓解。人民币汇率波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投资者的持股意愿。

而从A股的三大驱动力来观察,宏观经济增速何时企稳,流动性宽松格局能否持续,新股发行注册制等核心改革以怎样的节奏推进,将成为主导猴年A股走向的主要因素。

新华社记者 潘 清

(据新华社上海2月15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