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即期汇率大涨
与美元近期走势较弱不无关系
记者张忱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2月15日,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18,较2月5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中间价大幅上调196个基点。15日的即期汇率也同样大幅上升,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4944,较2月5日的收盘价6.5695上涨751个基点。

人民币节后首日大涨,与美元近期走势较弱不无关系。2月初以来,美元指数出现明显调整,从99以上的相对高位最低下探至95上方,目前在96左右徘徊。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均有疲弱迹象,再加上美联储官员近日的表态让市场怀疑,其实际加息步伐将慢于预期,导致美元短期回调。

从国内情况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解释人民币自去年起出现对美元贬值压力的原因,还应主要看美元对多种货币升值过快、国际国内若干事件的冲击以及市场上短期情绪的影响。现在中国通胀水平较低,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在25%左右,接近常态,不是硬着陆;而且,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际竞争力仍很强,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还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周小川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实施这种形成机制的结果,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性不断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则会有所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