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用工需求减少7万多人——
武汉节后人力资源市场结构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春节假期结束,又到了一年找工作时,大批务工人员即将离开家乡外出打工。

正月初七上午10点,武汉女孩王欢在武昌火车站送走表弟后,在出站口的富士康招工服务点前停住了脚步,她仔细阅读了招聘简章上的薪资待遇,并拍下了照片。当工作人员询问她是否有意应聘时,王欢说是为了帮在家乡的哥哥找份好工作留意的。

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内,富士康武昌火车站招募点共有5人前来填写用工信息,但主要都是父母帮孩子、亲友填写的。

从正月初六开始,富士康的李森就带领公司的招聘团队,在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宏基客运站和傅家坡客运站搭建起“富士康(武汉)科技园招募服务点”,同时,富士康还派出招聘人员分赴武汉周边的咸宁、孝感、襄阳、宜昌等地招工。李森说,目前一个招聘点一天收集求职者信息大概有十多条。

据了解,春节前一周,联想武汉产业园、天马微电子已开始在各大火车站、客运站布点招人。富士康、联想是武汉市制造业用工大户,其招聘用工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武汉市春季人力资源市场情况。据悉,2016年富士康春季计划招募3000人,相较于2015年春节后招聘4500人,岗位缩减三分之一。联想武汉产业园今年计划招聘2000人,比去年减少近1000人。富士康(武汉)科技园人事总监王剑说,从整个经济形势和富士康的生产状况来看,今年富士康用工需求将趋于保守。

人力成本的上升也让企业招工更加谨慎。去年9月1日起,武汉市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中心城区和东湖高新、沌口两大开发区的最低工资由每月1300元提高到了1550元。记者了解到,今年企业招工开出的月薪和去年相比多了两三百元。武汉腾飞人才市场市场部李经理说:“以前一线工人拿到手的有2800元,现在超过3000元了。”

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李永洪介绍,岗位、求职者双降,是今春武汉人力资源市场最主要的变化。据去年底进行的武汉市春节用工调查情况显示,2016年春节后用工需求13万,比去年的20多万减少了7万多。求职者数量减少,主要源于劳动力结构的变化,随着农民工老龄化,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越来越少,而“90后”不太愿意从事制造业,更青睐服务业。

用工需求变化还折射出经济结构的调整。武汉的物流快递行业今年缺工情况比较明显。起点人力资源市场仓储部人士介绍,去年以来京东、淘宝等电商巨头纷纷提速物流建设,还有电商在武汉建立物流仓储中心,员工缺口一直很大。节后,快递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对员工的需求量也将上升。

武汉纳杰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师徐舜认为,总体岗位的减少必将改变武汉人资市场供需状况,对普通求职者而言,企业岗位需求下降,说明企业不愿意或者不需要招那么多的人,每位求职者获得岗位的机会将减少,找工作就更难了。他说,普通求职者要想找份好工作,应当主动出击,提早行动。

据介绍,为了帮助更多求职者实现就业,今年湖北省暨武汉市连续第12年开展“春风行动”。正月初八开始,湖北省内各地市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将陆续启动,重点帮助农村贫困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就业。期间,全省将组织1100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企业约2.6万家,提供就业岗位83万余个,总岗位数比去年相应减少。招聘会将开到乡镇里,企业到劳动者家门口来招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