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边境千年古村的“凤凰涅槃”
——地震重灾区乃村探访记
新华社记者 张晓华 薛文献 张京品

2月10日是春节大年初三、藏历新年初二,记者离开海拔2700多米的吉隆镇,驱车沿之字形崎岖道路上升近600米,来到乃村。

这里是去年西藏“4·25”地震的重灾区,坐落在山中间的台地上,北边是直立千仞的峭壁,南边是高山悬崖,与拉萨相距约900公里,距加德满都约100公里。

60岁的次旺多吉曾当过16年的村委会主任,掰着指头列举党和政府送来的东西:“有帐篷、米面、糌粑、高压锅、铁炉子、电动酥油桶,还有棉大衣、帽子和鞋袜,大概有30多种,吃穿用都不愁。”

新年的乃村,沉浸在一片欢乐中。

去年4月30日和5月1日,道路打通后,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两次上山采访,见证了悲情笼罩下的乃村:

——帐篷里,巴桑多吉正在给女儿和其他遇难者点燃108盏酥油灯祈福。他11岁的女儿次仁德吉被压在废墟下,不幸遇难。谈起宝贝女儿,巴桑多吉泣不成声。

这次上乃村,我们在次旺多吉家里见到前来拜年的巴桑多吉,他已显得很平静:“孩子走了,活着的人,生活还得继续。”

——地震发生后,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从倒塌房屋里徒手救人;驻村工作队把仅有的食物分发给老人小孩。

——救灾指挥部全力抢通道路,送来帐篷、食物、衣物和各类生活用品,医疗队、工作组纷至沓来。记者二上乃村,目睹5名公安边防战士从废墟里救出一头牛。

艰难时刻的守望相助,高效有序的抗震救灾,让灾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给予更高的评价。

记者首次见到巴桑时,67岁的她哭着讲述大地颤动时村民们如何四处逃散,嘴里不停地念叨着:“托其切(感谢),共产党!”9个多月过去了,她没有忘记我们,再次向记者吐露心声:“要是没有共产党,好多人活不到现在。政府把什么都安排好了,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

2015年5月9日,记者三上乃村。45岁的尼玛仓决背着竹篓,离开帐篷,到村前空地上领取暖瓶和土豆。分发物资的“双联户”代表加措说:“每天都会有一批物资送到村里来,基本上都是当天发放到村民手里。”

站在领袖像前,旺堆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告诉我们:“我有两个爸爸:一个是亲生爸爸,一个是共产党爸爸。”

感恩的话,受灾群众从震后一直说到现在。帐篷搭好了,每家每户自发地把领袖像悬挂在正中位置,藏历新年挂好新国旗,表达的是对党和国家的不尽感激。

离开乃村的时候,次旺多吉老人握着我们的手,再次强调:“没有共产党,我们过不了这个坎。党和政府给了很多,我们不能再靠下去了,要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乃村村委会主任多吉顿珠是个木匠,对自家的新房建设了然于胸。但作为一村之长,他想的是怎样做好规划、备好料、组织好新村建设施工,“我们已经对每家的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报给上级政府。村里好多人会做木碗,看能不能组建一个合作社;除了建房,还要组织群众去采挖虫草,经营好农业和牧业。”

返回拉萨时,我们在海拔4200米的吉隆县城边上与县长胡红见面并告别。他说,国家为西藏拨付了100多亿元,灾区恢复重建已经启动,将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并与整村推进和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灾区恢复重建之日,就是群众脱贫之时”。

(据新华社拉萨2月13日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