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2306到底方便不方便
□ 齐 慧

从今年春运售票开始,12306网络购票平台的验证码就被网友“玩坏”了。从图片里面找相声演员,从小狗里面找“单身狗”……一系列的段子令人捧腹。

当然,真正的12306验证码是没有这些奇葩问题的,但偶尔确实也让人无从选择。

12306自诞生之日起,每年都会被吐槽。到底12306方不方便,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咱从2010年12306出现的前一年说起。那时开票时间可不是提前60天:普通车次提前10天,动车直快提前20天。当时旅客买票的主要途径就是到火车站或代售点排队。

笔者清楚地记得,2010年春运是1月30日开始,售票开始那天,早晨6点,天还黑着,火车站的售票大厅已经排满了人,很多人甚至是带着铺盖卷前一天晚上住在车站,就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

因为买票的人实在太多,北京西站特意在北广场西侧搭起了临时售票区。

当然,如果不想排队买票,找“黄牛”也有可能买到票。那时买火车票还没有实行实名制,“黄牛”相对好找,但热门车票加价都在100元以上。

这样说来,在2011年以前,买一张火车票的确还是很“艰难”的。

这一局面从2011年12306的出现就开始改变了。2012年春运,也是12306的第一次春运,再去火车站,见到的景象大不相同,排队的人少了,临时售票区消失了,连到处乱窜的“黄牛”也遍寻不到了。2013年,2014年,2015年,直到今年,你再去火车站售票厅看看,即便是在春运火车票销售最高峰时段,也不见多少人了,“排队长龙”真的成为了历史。

我们开始习惯在家动动鼠标、敲敲键盘买票了。现在有了12306手机APP,手指活动一下就能成功购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比例占六成以上。这说明社会大多数人已经养成了网络购票的习惯。

用的人多了,对于12306这个新生的“小婴儿”来说的确“压力山大”,最高纪录日点击量达10多亿次,因此,刚开始的几年出现过被点击“瘫痪”的情况。

每次春运期间到12306的后台采访,都看到那里的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像“红眼兔”似的,一问,都是整夜不睡地值班,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据说,每天和战场打仗一样:今天防止恶意程序,明天驱除个把黑客,和大电影一样精彩。今年这个验证码就是他们为了防止“黄牛”用自动程序抢票而研究出来的新举措,没想到还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段子,能博得大家一笑,倒也不错。

目前,12306相较于其他比较成熟的订票系统或网站,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百姓的吐槽,实则是督促,希望你进步再快些,更便捷些。而我们也应该对它再宽容些,也许爱的鼓励会让它成长得更为快速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