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看不见”的春运人
记者陈发明

本报兰州1月24日电 记者陈发明报道:24日5时40分,上水员张宪跳下站台,准备上水作业。4分钟后,由西安开往奎屯的K679次列车缓缓驶进兰州火车站。

张宪抱起冰凉的水管对准了列车接水口。站台上寒风沁骨,记者掏出手机看了一眼气温:零下19℃。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结了冰的股道间更冷,温度比站台还要低5℃左右。

27岁的张宪是兰州车站客运乙班上水员。他跟另外两个同事要在十几分钟内完成整列车的上水,每人负责七八个车厢。插管、开阀、拔管、整理水管……张宪和他的工友们在每节车厢下熟练地重复操作,等到列车出站,他们带着一身热汗上到站台。

兰州车站上水组有60人,分4班轮流为列车补水。“有人算过,我们每天要在股道间走15公里。”张宪说。

顺着兰州车站站台往东步行500多米,有一片上千平方米的大厂房,这里被称为兰州市最大的“洗衣房”,列车上摆放的整洁的卧具,都出自这里。

走进厂房,一阵暖流扑面而来。12台超大型洗衣机、7台烘干机和4台熨平机整齐排列,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厂房内白雾升腾,40多名洗涤职工在各自岗位上进行着卧具分拣、洗涤、烘干、烫平、挑拣、打包等各项工作。

“普速列车完成一趟乘务全部卧具都得进行清洗,动车列车靠背则是一天清洗一次。”兰州客运段洗涤车间的马良告诉记者,洗涤车间大部分是女工,她们承担着兰州客运段所有列车被件的洗涤工作,“每天要清洗13万件被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