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芙蓉区开展“东湖夜话”活动听取群众意见——
把话筒交给老百姓
本报记者 刘 麟

“尹书记,下周您要去市里开会,我从街坊邻里收集了些建议意见,希望您能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1月7日8时许,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民情信息员”黄太天打来的电话,尹卫东立即翻开笔记本认真做起记录来。

“老黄很热心,经常给我传递许多在办公室无法知晓的民情。因为东沙井,我和老黄有了第一次接触,而‘东湖夜话’让我和老黄真正地走到了一起。”尹卫东笑着回忆道。

东沙井是东湖街道的一张名片,2014年以前由于缺乏保护,群众肆意采水,千年古井变得破旧不堪,周边烂泥成潭,眼看着井水将被污染,当地老百姓非常不满。

尹卫东在调研东沙井的过程中认识了在东湖土生土长的黄太天,从他口中知道了井的来历、群众的诉求还有修缮建议。尹卫东后来到古井现场办公,听取居民意见,黄太天成了受邀对象之一,但知道了尹卫东身份,黄太天却一改之前的侃侃而谈,作“沉默是金”状。

“大家是不习惯在干部面前说话。”眼看着一件好事即将告吹,焦急的尹卫东忙表态,自己只当“听众”。终于才盼来老黄带头发言,慢慢地居民们开始“无视”尹卫东的存在,从和风细雨逐渐飙起了高腔,从修缮经费到菜土补偿,从负责人员到后期维护,问题不一而足。“高手在民间!”边听边记录的尹卫东被群众的智慧折服了,他隐隐觉得自己可以做召集人,让群众成为议事主角。

于是,有了首场在东沙井旁举行的“东湖夜话”,历史专家、当地居民、街道社区、职能部门面对面坐在一起,为古井修缮献智献力。“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古井危机的酝酿正是因为我们未能深入群众。我们把话语权交给老百姓,居民的事情居民定,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尹卫东说,首场夜话结束后,意见还没有完全统一,于是有了第二场、第三场。

连续3场夜话下来,声音竟奇迹般趋向了统一,从古井的命名、修缮样式以及保护和管理,大家都有了几乎一致的意见。而集聚民情民意的讨论,效果自然明显:会后街道立刻修缮麻石井台、平整取水通道、成立护井小队,老井焕然一新,居民自告奋勇成为义务护井员。

一场对话让难题迎刃而解,更让芙蓉区委、区政府看到“有沟通才有了解,有了解才有信任,有信任才能消除距离”。于是决定将“东湖夜话”常态化开展起来。

从2014年7月起,东湖街道每周举行一至两期形式不拘一格的“东湖夜话”,广场上、楼栋间、田地旁,一杯清茶、两支话筒、三五居民、几多闲话,轻松活泼的夜话现场,热心居民、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围坐在一起,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居民们畅所欲言。

“部分夜宵摊收摊后还留下垃圾,要严管重罚”“有的庭院堆物多,建议开展最美庭院评选”等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侃侃而谈,日前的一场以城市管理为主题的夜话收集到16条建议,其中一半以上当场落实。

“群众的话,我们不但要听进去、记下来,更要去落实,还要监督。”尹卫东说,从2014年7月推出第一期夜话后,一年多来,“东湖夜话”共举办92期,共有上千条民意被吸纳,700余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在芙蓉区区长于新凡看来,这场让人人拥有“麦克风”的群众工作创新,最终实现的是观念有提升、作风有转变、问题有解决、群众有感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