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巴南区:
“四堂互映”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吴陆牧

“请问各位乡亲,什么是孝?大家看,‘孝’字上面有一个‘老’,下面一个‘子’,所以我认为,孩子对老人好,就是孝。”12月9日上午,在重庆巴南区接龙镇新正街社区黄桷公园的“百姓茶堂”,小学教师魏坤喜正在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坐的50多名居民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巴南区接龙镇“百姓茶堂”活动的一个场景。如今,每逢赶场天,居民们自发聚到百姓茶堂里,喝杯茶、聊聊天、听听事已经成为接龙镇的独特风景。

据介绍,巴南区目前已建设80多个百姓茶堂,开展“百姓书场”活动120多场,“说说唱唱百姓乐”茶话会近300场,讲身边榜样、分享教育心得等活动460多次。

近年来,巴南区把宣传思想工作与地区文化、传统习俗、生活习性等村情社情民情相结合,开展百姓茶堂、梦想课堂、家庭厅堂、农家草堂“四堂”建设,创造性提出“四堂互映”,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

据了解,“四堂”是巴南区针对不同群体打造出的特色“课堂”。比如,“梦想课堂”以干群为主体,通过老师讲、大家听、群众议的方式,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家庭厅堂”以家庭为单位,围绕家教、家风、家礼、家训等增进亲情友情;而“农家草堂”则是以游客和全市中小学生为对象,通过农耕体验、民俗文化、夏令营等方式,让人们贴近自然。

巴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杨松说,“四堂互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融合了自我教育、社区教育、家庭教育、自然教育等多种方式,着力培育弘扬知事明理、向上向前、孝善和谐、感恩惜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风尚。据介绍,自2014年5月以来,全区建立百姓茶堂、梦想课堂、家庭厅堂、农家草堂共524个,打造了82个区级示范点。

随着“四堂互映”建设的深入推进,群众逐渐成为文化舞台的主角。巴南区接龙镇新正街社区的霍仲伦订立了霍氏家风、家训、家规。“好家训、好家风是留给子孙的宝贵精神财产。”霍仲伦说,自己希望子孙将良好的家庭传统不断传承。

在巴南区,像霍仲伦老人这样新立家训家规的家庭有8万多户。“我们最近开展的家风故事征集活动,收到家长或学生创作的家风小故事达到12000多篇。”巴南区宣传部副部长陈浩表示,“四堂互映”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让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里子”更加充实。

通过“四堂互映”建设,巴南区培育推出了一批“孝善家庭”“身边好人”等身边典型,培训集聚了一批“百姓名嘴”“百姓名角”等宣传文化骨干,评选树立了一批民间“新乡贤”、致富能人等,建立了一支不脱产的基层宣传文化工作骨干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