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扶沟县白潭镇敬老院院长陆新梅:
五保老人的“贴心女儿”
本报记者 秦海波 通讯员 史晓康

冬季的中原大地,寒风凛冽。在河南省扶沟县白潭镇敬老院内,一个瘦小麻利的身影,穿梭于每个院民的房间,不停为怕冷的五保老人添加铺盖——她就是敬老院的院长陆新梅。

现年64岁的陆新梅,担任白潭镇敬老院院长已经23个年头。23年来,她把五保老人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何时该添置夏衣冬被,她提前做好准备;老人的生日她记在笔记本上,准时备办酒菜,为老人祝寿;老人有了病痛,她请医拿药,忙个不停;冬季里,她一夜起来几次,担心哪位老人被子没盖好;盛夏晌午,她从没休息过,担心哪位老人受热中暑。为老人端屎端尿、洗衣梳头、铺床叠被等,对她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住在敬老院里的老人,很多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为让这些老人都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陆新梅千方百计满足他们的要求,做他们的孝顺女儿。70多岁的老人陈喜积劳成疾,患了奇怪的腿病,无法行走。陆新梅每天用架子车拉着他到医院治疗,整整拉了4个月。老人的腿一天一天好起来,自己能拄着拐杖站起来走动,他感激地说:“你不嫌苦不嫌累,真比俺亲闺女还要亲啊!”

陆新梅把每位孤老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既当院长,又当女儿。老人去世,她要为他们理发、剪指甲、洗面、掏耳朵;每到清明节,还要为老人祭扫。82岁的岳吉利老人弥留之际把她叫到床前,送上“梅子,你要活120岁”的祝福话语,来表达对她的深深谢意。

23年来,办院遇到多少困难,只有陆新梅自己知道。2002年,国家取消农村提留,养老院的经费也“下乡入村”,无法保障。很多人建议陆新梅解散养老院,连老支书都劝她:“新梅,别干了,你有能力又肯干,去找点别的事干吧。”然而,看着一个个无家可归的老人,陆新梅怎么也狠不下心。最终,她把家里10多亩地种出来的粮食拉到敬老院,还置办了打面机、压面条机,对外经营,来贴补敬老院经费的不足。

为给老人改善生活,陆新梅带着员工和院民开荒种地、养鸡养羊,让大家不仅能吃上时令蔬菜,还能一周吃上几顿肉蛋。在敬老院厨房的西墙上,挂着老人每周的食谱:青菜炒肉、白菜豆腐、炒鸡蛋,包子、馒头、米饭、杂粮油饼……不但菜不重样,主食也每天都有新变化。为让老人吃得新鲜,陆新梅带领员工每天早早就开始烙油饼、包饺子……一直忙到老人都吃完饭。

在敬老院干活,又脏又累,收入也低,每人每月工资仅有800元。找不到员工,陆新梅就动员自己的亲戚邻居来,除了老伴和儿子、女儿,还有娘家的侄女、女儿的婆婆。让陆新梅最感动的还是儿媳冯翠霞,为不给婆婆增加负担,她在附近的小学上班,还动员自己的父亲来院里帮忙。

由于工作突出,陆新梅多次被评为“中华孝亲敬老之星”、河南省敬老院管理先进工作者、周口市“十佳好媳妇”等。今年3月,她还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