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永兴探索城乡一体化绿色发展路径——
绿色发展盘活“美丽经济”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许群飞
湖南永兴县便江镇铜角村一角。 许群飞摄

青瓦白墙的屋,整洁平整的路,古木参天的树,成群嬉戏的鱼……这是记者在湖南永兴县便江镇铜角村见到的场景。“这只是我县绿色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作为循环经济试点县的永兴吹响绿色发展的号角,传统的工业大县已基本实现通过绿色发展盘活美丽经济的嬗变。”永兴县县长王卫东说。

整治环境,农村变了样

从乡村到县城,一路走来,印象中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乡间污水横流,生活垃圾遍地”在永兴已不复存在。记者问:永兴的垃圾废水去哪儿了?

县里的同志把记者带到了统筹城乡发展环卫一体化指挥中心。2012年永兴率先启动乡村洁净行动,从改变乡村群众生活方式、增强农民整治环境的决心与信心开始破题,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县迅速铺开。

高亭镇大源村村前篮球场原先像个“垃圾场”。男女老少齐上阵,搞了整整1个星期卫生,清理垃圾200多车。80多岁的村民刘代义打趣地说:“把老祖宗丢下的垃圾都清出来运走了,村里彻底变了样,生病的也少了,今年村里没有一个小孩得手足口病了。”

同时,环境卫生整治网络建设、设施配备和机制建设全面推进。组建保洁队380个,聘请保洁员2415名;为全县农户采购配送了70万个垃圾桶,建设2736个不可回收垃圾池及162个简易垃圾填埋场。在此基础上,启动城乡智能环卫系统建设。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与桑德环境签订BOT特许经营协议,由桑德环境公司负责全县垃圾清运,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模式运行,把全县的垃圾统一收集运到火电厂处理。通过项目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能对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垃圾收集处理每个环节、每个部位都看得见、效率高,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村里的厕所都贴上了瓷砖,蹲式便盆及洗手盆都装上了,和城里的卫生间一样干净,而且粪便经过处理还能当沼液用。”湘阴渡镇堡口村支书黄和建说。厕所不远处有个三格式的化粪池,黄和建说:“这种三格式化粪池由3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粪便进入第一发酵池发酵后,再进入第二厌氧池进行二次发酵,最后进入第三个贮粪池。经密闭和防渗漏处理,可达到无臭味无蚊蝇的卫生标准。”县里对改造的旱厕每个奖补1000元,目前全县农村改厕率达90%以上。

太和镇戏台村的侯仁安高兴地说:“改了厕后,村里就没了难闻的味道。”不仅如此,几年没养猪的他,去年养了几头猪,粪便发酵后产生的沼液给果园的冰糖橙当肥料,产生的沼气用来照明和做饭,一年省下2000多元。有些村还对污水实行生物处理,地下污水管直通水池,水池上种满了各式花卉。

统筹城乡,村民变市民

永兴99.3%的面积为农村,80%人口在农村,但2012年农业生产总值仅占全县的14.84%,是典型的“小城市、大农村,小马拉大车”的城乡发展格局。永兴县委书记袁卫祥说:“如果把城市建设和农村发展统筹起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形成叠加优势,永兴的发展潜力将是巨大的。”

永兴县与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将农村建设与城市、园区、交通、产业建设紧密结合,对全县359个村和21个乡镇镇区进行规划,制定了农村环境整治路线图,对乡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序化”厘定了具体的整治标准和明确的时间表。对先期启动的56个项目组建了指挥部,调集186个县直机关单位的骨干进驻乡村,投入资金1.8亿元,全面完成3个乡镇11个“美丽村庄”建设。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风格,对沿线11个村的1600余栋房屋实施了墙面亮化、屋顶平改坡的立面改造,实现了古村建筑、欧式门楼建筑、湘南民居建筑等风格和谐共融。完成了38个统筹城乡发展示范村建设和88个农村环境整治村建设。

钱从哪里来?王卫东说,搞城乡统筹,政府要担当。在财政投资上要改变多年来资源向城市集聚的状况,逐年向农村倾斜。永兴注重项目化操作,把农村环境整治分解成一个个项目,进行项目包装,采取金融融资、BT或融资代建等多种模式筹措资金,破解资金瓶颈,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基础上办好大事。

“堡口村大变样了!”黄和建高兴地说,“走的是柏油路,喝的是自来水,想不出与城里人的生活有什么不同了”。为了实现城乡基础设施“无缝对接”,永兴大力造绿养绿,全县农村累计筹资6.4亿元完成造林17.6万亩,新增绿化10万平方米,通道和水系绿化400多公里,宅旁、村旁、水边、路边绿树成林,并注重园艺设计,切实提高农村环境的舒适度,让村民享受到城里人的公共服务。

绿色发展,走上富裕路

为了让农村在环境整治中焕发出活力,永兴县启动一系列农村“造血”工程。堡口村成立了农鑫土地信用合作社,农民把土地存入到合作社,收取存地利息或租金;合作社再把土地集中起来贷出去。目前,这个“土地银行”已有社员1600余名,吸存土地5800余亩。合作社理事长林德安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流转土地1100余亩,创建麒麟瓜种植基地,村民不仅可以收到每亩240元到280元不等的土地租金,还可在基地就业,女工出满勤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男工出满勤月工资不低于2600元。去年,合作社在全省率先试种香蕉成功;今年,在大面积推广香蕉种植的基础上又开始种植火龙果。

目前,永兴农村土地通过多形式、全方位流转,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3.64万亩,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200余万亩,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发展上规模、发展方式更绿色。去年以来,该县新增绿色专业合作社72家,合作社总数达171家,入社农户2.17万户,带动农户5.5万户,实现销售收入1.72亿元、利润8780万元。

绿色发展既释放了土地的潜能,也打破了增收乏力的瓶颈,让更多的农民从田间走进车间,走上富裕之路。走进永兴农村,杨柳遍地迎风招展,一栋栋小洋楼映入眼帘,别有韵味;溪水从松林脚下流过,清澈见底;岸边绿树成荫,鲜花点缀;屋舍依溪而建,迎着山风,炊烟冉冉……这种山水美景,增强了原生态乡村旅游的吸引力。目前,全县通过绿色发展已培植特色专业村3个、特色农家乐200家,生态旅游每年为该县带来上亿元的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