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林芝有保护完好的天然原始森林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优势得天独厚——
雪域江南草木深
本报记者 代 玲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南伊沟沟谷两侧,各种参天树木屹立挺拔。图为深秋的南伊沟。 本报记者 代 玲摄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扎贡山不仅景色优美,还富有各种珍贵的林下资源。图为扎贡山上茂盛的林木。 本报记者 代 玲摄

初冬,有着“雪域江南”之称的林芝草木依旧茂盛,其中尤以米林县为甚。米林藏语意为“药洲”,是盛产各种藏药材之地,其谐音更像“密林”。米林境内森林丰美,是不可多得的森林探秘的绝佳之地。

绿野仙踪南伊沟

米林美景又以南伊沟为甚。沟口离米林县城仅有几公里的南伊沟,是喜马拉雅山脉无数个美丽的沟谷之一,居住着我国少数民族之一的珞巴族。纵深40多公里的南伊沟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区,气候和植被随海拔不同而变化,“十里不同天,一山见四季”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沟内景色绮丽,有保护完好的天然原始森林和植被,既有高大的针阔叶混交林,又有牧草丰盛的高原草甸。秋高气爽时,群山环抱中的南伊沟红叶满山。

出米林县城往南伊沟徐徐而行,沟谷两侧,各种参天树木屹立挺拔,青冈、云杉、柏木幽深翠绿,杨树和一些不知名的阔叶乔木金黄灿烂,在斑驳的阳光下美艳动人。

有人说,只有在生态非常良好、空气没有一丝污染的地方才会生长松萝。在南伊沟,随处可见黄中带绿的松萝,从高大的树木枝丫间垂下,有如童话剧中仙女的帷幔,给密林幽草增添了几分神秘。湍急的南伊曲水在谷间轰然鸣响,在幽谷奏出欢快的交响曲,翻腾的浪花晶莹剔透,洁白如玉。

高山峡谷的天气就像小娃娃的脸阴晴不定,一会儿蓝天白云、艳阳高照;一会儿却又飘来几朵乌云,像跟大家玩耍似地洒下细雨。这时候,浓密的云雾便弥漫在原始森林之中,喜马拉雅松和冷杉高大的树干在云雾的映衬下显得笔直挺拔、苍劲有力。

一条蜿蜒曲折的木栈道延伸至密林深处。来自广东的游客陈文和朋友在栈道上一边拍照一边大口呼吸密林中清新的空气。“这里的空气太好了,感觉总也吸不够。”陈文一边作深呼吸状一边感叹道。栈道两旁是笔直参天的松树,生长在树干和树枝上的松萝有的长达几米,只要一点微风便翩翩起舞。

“看,那些松萝挂在灰色的树干上,长长的垂下来,好像人的胡须。我以前也在别的地方看到过松萝,但是没有这里这么多,这里几乎每一棵树上都挂着松萝,生态环境真的是特别好。漫步在这样的森林里,让人身心都极为放松,好想在这里做瑜伽。”陈文和好友交谈着。

扎贡山林醉游人

从南伊沟景区大门一直往前,便到了天边牧场。这条线不仅有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奔腾向前的南伊曲(在藏语里,“曲”是“河”的意思),是游客喜爱的路线。进入景区大门几百米后,往上走是扎贡山,山上草木扶疏,特别适合秋季登临,携老扶幼赏森林之美的当地人较多。

伴着清脆的鸟鸣,家住林芝市区的扎西一家便开始爬扎贡山了。山林中不知有多少种鸟类,它们的歌声或短促、或婉转,有着不同的韵律,打破了山林的寂静。扎西5岁的孩子对这些鸟鸣声充满了好奇,不时地向扎西询问着声音的来源。

随着海拔的攀升,丰富的林下资源也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顺着扎贡山简易的石阶而上,金黄色的落叶铺出了一段金光灿灿的林间小道。在道旁,零星地散落着一朵朵从夏天坚持到如今早已颓败却不肯谢幕的大蘑菇。扎西指着不远处的一朵蘑菇,教孩子认真地辨认着。从小与山林为伴的他希望孩子也多跟山林亲近。

“我生长在林芝,小时候经常跟着父母上山,特别喜欢爬山。扎贡山除了高大的原始林木和各种针阔叶混交林,还有不少藏药材和各类植物,我可以带小孩子亲近自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教给他不少常识。”扎西说。

从扎西一家爬山的起点到山上的甘露洞,海拔攀升400米,沿途从阔叶林到针阔叶混交林,层次错落有致。爬了200米左右,上千棵像列兵一样笔直的参天大树直入云霄,他们是密林的第一梯队。参天大树之下还零星散落着几米高的阔叶树种,他们的叶子已经是金黄色。阔叶树种之下还有十几厘米高的蒿草,最下面还有苔藓类的被子植物。林间阳光斑驳、疏影横斜、偶尔传来一阵鸟鸣,静谧而清新。“森林这座大宝库,真是太富有了,恨不得自己是博物学家,才能够多认识它的美。”扎西感叹道。

森林旅游富村民

近几年,林芝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风景优美、生态良好的南伊沟自然成为重点打造的景区之一。“目前,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景区内已建成珞巴民俗村、藏药观赏园、千年云杉王、扎贡原始森林、甘露洞等景点,将南伊沟有代表性有特色的风景和文化呈现给广大游客。”米林县旅游局局长王翠丽介绍。每到周末,来自拉萨和林芝市区的游客便纷至沓来,前往南伊沟游山,一览美景。同时,游西藏饱览高原美景的游客更是热情高涨,南伊沟成为他们的必选之地。

森林像母亲一样哺育着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珞巴族,他们从前靠狩猎、采伐等为生。现在他们依靠森林资源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村民们不仅能从森林中采集到松茸等林下菌种,还办起了家庭旅馆参与到旅游接待中。林东是土生土长的珞巴族,瞄准米林发展南伊沟旅游的机遇,他在自己家所在的南伊沟琼林村办起了家庭旅馆。附近村庄的珞巴族姑娘、小伙儿,也通过培训当上了景区解说员或工作人员。

初中毕业的普布卓玛经过米林县组织的旅游专业培训,被分配到南伊沟景区当解说员。“村里许多人不仅靠林业采集富起来,还有人在景区附近卖起了农产品。靠山吃山,让我们的日子富了起来。”普布卓玛高兴地说。

自南伊沟景区正式开放以来,米林县就采取了旅游惠民政策,提出了“嵌入式”发展的思路,将村镇整体发展与旅游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从游客门票中抽取旅游惠民基金,每年可给每户家庭带来几千到上万元收入;办烧烤摊可为一些家庭带来每年2万元以上的收入;琼林村还面向游客兴办了野猪饲养园……”王翠丽向我们列举了米林县在南伊沟旅游惠民方面的诸多具体举措。林东说,村民们依靠旅游富起来后,保护生态的观念和意识更强了,“村里除了有专门的护林员,平时我们每家每户也很注意森林防火,不仅自己绝不会破坏森林,更不会让外人破坏森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