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青铜峡市唐滩村妇女主任王金香:
孤寡老人的好“女儿”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唐滩村是一个回汉聚居村落,回族群众占总人口的85%。49岁的妇女主任王金香一家10口人,家庭和睦,生活美满幸福。在王金香眼中,“家”不仅是她自己的小家,还是包括身边各族同胞的“大家”。由她组建的唐滩村“敬老爱老助老”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团结凝聚全村力量,义务为全村孤寡、留守老人打扫卫生、聊天谈心,受到邻里乡亲的称赞。

王金香有7个兄妹,父亲早逝,与奶奶、母亲等10人相依为命。母亲以在餐馆刷盘子为生,并照顾年迈的婆婆,含辛茹苦地拉扯几个孩子长大。母亲的坚韧精神传递给了王金香,她嫁到手工豆糖作坊的夫家后,起早贪黑、辛苦劳作。为增加收入,他们夫妇勤俭持家,还开起烤饼店。王金香凌晨3点起来和面烤饼,清晨为孩子们做好早饭,然后到村部上班。结婚20多年来,家里气氛总是很和谐。前年婆婆患癌症住院,王金香拿出给孩子结婚积攒的钱,为婆婆交纳手术费;还为公婆在城里买了一套带有暖气的舒适房子,每到周末到城里细心照料老人。

王金香看到村里的孤寡老人生活凄凉,感到有责任帮助他们。在丈夫的支持下,她带领妇代小组长以“一帮一”结对的形式组建“敬老爱老助老”巾帼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生活便利,成为孤寡老人的好“女儿”。她还买来洗衣粉,带领姐妹靠着大盆、搓衣板为孤寡老人洗衣服,换来了老人们的微笑。多年来,王金香带领热心肠的姐妹们,为回族患病单亲母亲韩秀英募集善款,为发生火灾的汉族群众唐三元家送去被褥、衣物……太多平凡而令人感动的事例,让这个并不富裕的村庄在患难中越帮越亲,越帮越团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