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组部援藏博士团成员李靖:
“哪里有病人,哪里 就是我的‘战场’”
本报记者 陈 颐

11月12日夜里23时,北京医院心内科医生李靖带着来自西藏的小强巴来到北京儿研所,进行心脏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1973年出生的李靖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身材魁梧、未语先笑、一口京腔,“当我在医院参与救治患者的那一刻,就真正开始了对医生这份职业的热爱”。这位年富力强的医生去年底离京援藏,目前担任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

西藏高寒缺氧,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远高于低海拔地区。10岁的小强巴家境贫困,身体发育迟缓,被李靖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有性命之忧。在援藏朋友的帮助下,李靖募集到救治小强巴的公益资金,并联系北京儿研所帮助做手术。11月15日,强巴成功接受了房间隔修补手术。11月25日,强巴一家人满怀感激之情踏上了返回西藏的列车。

这是李靖他们今年开展的第二次先天性心脏病救治活动。他说,“今年4月,我们开展了首次先心病救治活动,共确诊5名患儿”。和小强巴的治疗经历如出一辙,这5名患儿也来到北京进行手术。“我在西藏对这些孩子进行了术后复查,他们恢复得很好,可以健康地生活了。”李靖说。

在西藏一年的工作经历,使李靖深感当地医疗水平与内地的差距,“当地亟须大量医疗资源,应该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法从根本上解决农牧民看病难的现状”。他从最基础的筛查工作开始,开展了西藏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工作。“希望该工作能在西藏常态化,这样就能帮助更多孩子免遭‘先心病’的噩运。目前,我们已筛查出10名患儿,通过手术治愈7名”。李靖说。

为更好地推进西藏先心病筛查工作,李靖与通用电气、IBM等公司合作,开发建设了“西藏自治区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平台”。今年,他们已经开展了3次跨省远程超声诊断活动,与北京、上海的相关专家进行了远程诊断和培训工作。他还传授当地基层医生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的技能,并对县医院医生进行远程超声系统培训,使专家可以进行远程超声诊断,解决西藏本地不能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的问题。

西藏海拔高,进藏后,李靖发现自己的心率、血压都升高了。为更好地开展援藏工作,李靖向西藏组织部建议实施西藏干部健康管理平台体系建设,以保障在藏干部的身体健康,并建议相关医疗机构建立联动应急保障机制,使在藏干部能够得到有效、及时的救治。他欣慰地说:“该项目目前正在实施中。”

“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是我的‘战场’。”李靖说:“当组织希望我为西藏再服务1年时,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