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钢结构那样承重
——记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建钢构高级工程师陆建新
本报记者 亢 舒
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顶部,陆建新(中)和技术人员探讨施工方案。 (资料图片)

当城市还在沉睡,钢构人手中的焊花已点亮清晨的第一缕弧光。一幢幢直冲云霄的超高层钢结构大厦点缀了城市,背后则是千万个默默奉献的钢结构建设者。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钢结构项目经理陆建新就是其中一位,他扎根项目建设工地33年,逐步成长为建造超高层建筑工程的技术带头人。

33年的默默坚守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高度不断被刷新——我国第一幢超高层大厦深圳国贸大厦160米;第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大厦深圳发展中心165.3米;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80米;如今,世界第二、我国第一在建高楼深圳平安金融中心660米……这一幢幢超高层建筑都曾留下陆建新的足迹。

1982年,18岁的陆建新参建深圳国贸大厦,作为测量技术员,他见证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岗位虽平凡,陆建新却十分用心。他的同事向我们回忆道:“陆建新不是一两天就成长为技术带头人的,那时大家都知道,有个搞测量的‘小陆子’特别爱钻研。”

钻研问题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陆建新勤于学习,很快掌握了计算机操作、CAD软件应用等。在广州新白云机场航站楼项目中,他曾巧用计算机核对手工计算数据,对测量数据的精准计算和定位起了重要作用。他自信地说,工地上的每一道工序和每一种设备,他都很清楚。

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担任钢结构项目总工程师期间,面对这座建造难度极大的世界级摩天大楼,陆建新带领团队成功化解10项“第一次”难题。在广州西塔任项目执行经理时,他和伙伴们又创造了“两天一层”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纪录。

33年过去了,陆建新参与建设了36项工程,施工总高度达到3040米。

勇闯道道技术难关

陆建新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青春和汗水,也在默默坚守中成为一名技术创新强者,破解过成百上千个技术难题。

他正参与建设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在施工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处。他的徒弟、现任华润总部大厦项目执行经理唐齐超回忆说,为搞清如何同时使用好4个塔吊,陆建新几个月都寝食难安。

原来,平安项目使用了4台国内最大型号动臂式塔吊,这4台塔吊分别附着于建筑核心筒外墙四面,需要安装支承系统承担荷载并维持塔吊的稳定,这在国内工程应用中极其少见且难度极大。

陆建新带领团队进行模拟安装,利用模型仿真计算方法,历时两个月,自主研发出一套优良支承系统。可模型归模型,支承架在实际安装时又发现部分节点处强度不足。当时,距塔吊首次爬升时间很近了,如不能按时完成安装,就会严重影响整个施工进度。陆建新时常半夜惊醒,打电话给项目总工程师沟通解决方案,直到问题成功解决。

支承架的安装问题解决了,拆卸时间长又成了新难题。陆建新力排众议,谨慎提出了一项创新方案,使每次支承架的周转拆卸都能节省3至4天,整个工程能累计缩短工期96天,节约堆场600平方米,仅这一个技术革新就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后来,这项技术因为实用性强,很快推广到其他项目上。

陆建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例子很多,曾带领团队创下了“国内第一立焊”“国内第一厚焊”等施工纪录,这些技术创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满腔热忱献给工作

朴实的话语,温和的微笑,是陆建新给人的第一印象。当被介绍为中建钢构的金牌项目经理,获得过许多荣誉时,他只是淡淡地说:“我其实很平常。”

朴实的外表下,是陆建新对工作的满腔热忱。陆建新的徒弟许航参加工作以来就跟着他一起工作,许航回忆道:师父很细心——项目上的每个文件都要认真审阅,一丝不苟,他进工地习惯带一个小本子,发现问题赶快记录下来,然后想办法解决;师父有耐心——承担的都是施工难度较大的工程,他凭借坚忍不拔的意志,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过;师父还很热心——某大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原本不是钢结构项目部的分内事,热心肠的陆建新主动提出解决方案,近乎完美地解决了问题。

陆建新将满腔热忱献给工作,却自感愧对家人。他说,首次见女儿是她出生时,第二次再见时,女儿已经4岁了,妻子最大的心愿是让他多回家、多注意身体。

在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看来,陆建新既继承了老一辈劳动模范勤劳朴实、以项目为家的优良传统,也发扬着对科技进步不懈追求的新时代创新精神。他也像钢结构那样,任劳任怨,勇于创新,赢得了一场场钢结构建造攻坚战的胜利,没有辜负时代的重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