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津合作凸显“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主题
王 涛 胡英华

当前,中津之间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容,加快从一般商品贸易往来向产能合作和技术升级转变,从传统的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和金融合作升级转变。这种“真、实、亲、诚”的特色,充分反映出中非合作给津巴布韦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带来的切实成果

近年来,中国和津巴布韦经贸领域合作沿着“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稳步推进,充分体现了中非合作的“真、实、亲、诚”的特色。两国经贸合作正沿着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共赢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前行。

当前,中津之间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容,加快从一般商品贸易往来向产能合作和技术升级转变,从传统的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和金融合作升级转变。作为近期中津经贸合作领域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习近平主席访津落实的重要成果之一,中水电国际承建的津巴布韦旺吉燃煤电站扩机项目,不仅将极大缓解津巴布韦缺电现状,有效改善当地民生,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也实现了从单纯工程承包向投资建设加运维管理业务模式的转型,成为中国企业在非投资的又一创新。据悉,该项目总投资估算约为14.35亿美元,计划于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成后,电站装机总容量扩大至152万千瓦,极大地改善津巴布韦用电短缺现状。

正如中水电国际董事长宋东升所言,中水电国际在该项目上参与投资、承担EPC建设以及后期管理运营,对发展与其他非洲国家务实合作将产生重要带动和示范效应,尤其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契合我国企业资金、技术“走出去”,促进海外产能合作的总体战略需要;二是有助于提升当地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增强津巴布韦经济内生发展动力和“造血能力”,完全契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理念;三是符合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

此外,由中国江苏国际承建的维多利亚瀑布城机场扩建项目,同样是实实在在地为津旅游业发展铺就了腾飞之路。4000米跑道、10万平方米停机坪、2万平方米候机楼、机场塔台、消防中心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让瀑布城机场焕然一新,年旅客吞吐量从50万人次猛增至150万人次,可起降波音747-400等大型宽体客机,不仅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津政府甚至有意使其成为南部非洲地区的航空枢纽。

中方的付出和真心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非首站的津巴布韦,到处都洋溢着津巴布韦人民对中国的真切情感,以及对中津友谊的高度认同。津主流媒体以“历史性”的标题开启了对习近平主席访津的系列报道,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津的重大意义。而在加深经贸合作方面,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民众,津方也都表现出了热切期待。这种“真、实、亲、诚”的特色,充分反映出中非合作给津巴布韦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带来的切实成果。这既是中非合作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动力,也是中非合作未来不断创新模式,实现共赢发展的坚定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