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草原植被盖度提高11%
近10年森林面积增加10万平方公里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曹红艳报道: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邱启文2日在京表示,近10年来,我国森林面积净增长10万平方公里,重点生态功能区草原植被盖度提高11%。他同时坦言,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生物多样性退化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两大焦点。我国作为最早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在国际上率先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并发布和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方案”。

“我国已建成以自然保护区为骨干,包括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不同类型保护地的保护网络体系。”邱启文介绍,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17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完成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2020年达17%的目标。

邱启文表示,目前我国建成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高于12.7%的世界平均水平,8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修复工程,我国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其中,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投资达3626亿元人民币,约105万平方公里的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近10年来,修复红树林等退化湿地2800多平方公里,实施水土流失封育保护面积72万平方公里。

按照《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所确立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即到2015年,力争使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下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努力使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与流失得到基本控制;到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海根介绍,近期评估结果显示基本达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