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将持续稳步推进
本报记者 张 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近年来,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过程中,我国的各项金融改革稳步推进。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银行间市场更加开放。2015年11月25日,香港金融管理局等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意味着境外央行类机构可以正式投资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11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获准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意味着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更加开放,债券发行主体进一步扩围至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非金融企业、境外商业银行、外国政府等境外投资者。

在进行技术和操作层面改革的同时,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等更加宏观的金融改革措施也在有序推进。2015年8月11日,央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每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更大程度上参考前一日收盘价,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机制中的作用。2015年10月23日,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标志着我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2015年10月6日,我国完成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全部程序,今后将按照SDDS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我国金融改革的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如将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上改革、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加强内部控制。另外,还将不断地建设金融市场,增加对冲和套期保值工具,使市场更深、更广。金融改革开放将继续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的部署全面稳步向前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