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人民币“入篮”
记者 蒋华栋 王志远 杨 明 刘 威 田 原

本报讯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一事,国际舆论予以了积极评价。英国路透社发文称,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会对中国的金融改革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产生重要影响,将会增强世界各国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信心,让更多国家愿意使用人民币并将其纳入本国外汇储备中。市场预计到2020年,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提升至5%。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表示,人民币将成为SDR货币篮子里的第三大货币,这是对于中国政府作为经济改革推动者多年来成就的高度认可,也体现了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开放的中国在岸资本市场将为全球主权和机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遇。

德意志银行首席投资战略师乌尔里希·斯特凡认为,人民币“入篮”具有重大的象征性意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商标”承认了中国货币和中国经济此间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从趋势上看,未来市场对人民币国债的需求将持续稳定。同时,人民币所承受的压力也将减轻。

由于韩国与中国间贸易规模庞大,中韩FTA协定又有望在年内生效,因此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消息在韩国引起了高度关注。韩国经济媒体ETNews以《人民币跃升国际第三大货币》为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报道。文章预测,在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将急速提升。根据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所占配额,各国中央银行将对本国现有外汇储备做出相应调整,人民币的需求将大幅增加。预计到2025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库中的份额将由现今的0.3%增加到10%。

据新加坡最大华文报纸《联合早报》旗下新闻网站——联合早报网报道,新加坡当地经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一方面可以减少新加坡企业在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另一方面则可以降低企业的交易和收购成本,使新加坡企业在使用人民币经商时更加便利。

印尼中央统计局副局长维博沃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入篮”有助于印尼外汇储备结构和对外结算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尤其是印尼刚与中国签订了扩大本币互换协议,用人民币结算将更为划算,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印尼应对外部经济波动、应对美元、欧元走弱风险的能力,帮助印尼渡过经济难关。

(记者 蒋华栋 王志远 杨 明 刘 威 田 原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