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呆萌“小胖”本领大
本报记者 沈 慧

“8+7=?”主持人发问。“等于15!太简单了,换一个难一些的吧,不要怀疑‘小胖’的智商。”“小胖”调侃道。“26的平方是多少?”主持人追问。“676!”“小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小胖”,“人”如其名,胖嘟嘟的身子、白白的皮肤,小黄人样的眼睛,煞是可爱。虽然样子有些笨拙,但“小胖”练就的本领可不少。“说笑话、播新闻、报天气、聊八卦、唱歌、跳舞,几乎无所不能。”随着“小胖”的研发者——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建辉一声令下,“小胖”和着现场音乐,扭动肥硕的身子翩翩起舞。

事实上,除了简单的语音交互功能,“小胖”还是一本百科全书,可以帮孩子们解答许多问题,为孩子辅导学习,做一对一的家庭教师;接受主人语音指令,自行移动到指定位置,根据指令操控电器设备,包括空调、电视、热水器、洗衣机等。“‘小胖’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与家人远程聊天,也可以按照语音设定提醒时间与事项,自主移动到指定地点向主人的手机发送提醒信息。”李建辉进一步举例说。

不过,“小胖”的设计初衷却不是这些。“一开始,只想着‘小胖’能够自行移动,实时监测室内环境,进行空气净化。”之前从事通讯事业的李建辉,看到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毅然辞职加入新公司。

去年11月“小胖”立项,一番市场调研后李建辉发现,人们对机器人功能的需求是多样的,于是陆续丰富了“内容”。强大的功能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撑。李建辉介绍,机器人“小胖”涉及的主要技术包括超声波定位、导航,以及双目视觉技术。“这是最核心的也是最难的。”他举例,机器人不用指令即可自主运动,必须对室内环境具有较强的识别能力。再如,每家的电视尺寸、位置可能不一,完成家电智控任务也需机器人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状况。“研发过程中还有很多挑战,经过一点点改进,我们不断完善现有技术。”李建辉表示。

李建辉告诉记者,今天展现在参观者面前的“小胖”已是第三版。第一版的“小胖”身高1080毫米,略微偏大,占空间,第二版身高980毫米,略微偏小,后经用户测试,采取折中方案将身高定为现在的1024毫米,“不大不小,孩子般的身高,正合适。”

如此呆萌的“小胖”,售价会不会很高?“明年6、7月份才会量产,目前价格暂时保密,但不会超过1万元。”李建辉透露,“小胖”的消费者主要设定为4到12岁的孩子,以及独居老人,前不久刚刚发起众筹,2000台“小胖”已经销售一空。不过,他也坦陈,“小胖”眼下还需进行技术改进,“比如,周围环境嘈杂、家里摆设过多,就会影响他的判断。”李建辉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