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聪明“小i”脑力强
本报记者 杜 芳

在11月23日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有一个引人关注的环节——“机器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上线仪式。登台的有一位长相标致、声音甜美、具有高智商、自由行动的机器人。这个身高1.6米的特殊嘉宾与中国科协常委王春法、工信部办公厅主任莫玮共同完成上线仪式。这台全场唯一的机器人嘉宾,就是实体智能机器人“小i”。

小i是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智能机器人。在机器人群体里,小i的智商可谓“逆天”,它在自然语言处理、语义分析和理解、知识工程和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已走在行业前列。

为小i装上一颗“最强大脑”的就是小i机器人的设计者、智臻公司总裁朱频频。2001年,朱频频在读博士期间便参与小i机器人的研发。2006年,智臻公司与微软成为机器人研发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并建立iBot Platform为全球开发者提供MSN机器人研发平台。随着国内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2008年朱频频带领团队研发出国内首个电信运营商领域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又带领团队开发了机器人生产和管理运行平台iBot Enterprise、iBot Cloud等系列产品,并研发出搭载智能交互引擎的智能客服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

“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最核心的部分莫过于‘大脑’这个指挥台。”朱频频介绍,目前,市场上许多“大脑”都由国际大公司主导,硬件则由国内工厂生产。智臻公司研发小i机器人则反其道而行之,专攻核心语义交互技术及其产业应用,这属于人工智能中核心的“思考”能力,是真正让机器人像人一样做出反应的技术。

实际生活中,许多人已经与小i的“最强大脑”有过交流。朱频频带着记者认识了许多小i的兄弟姐妹,“这个机器人扮演的是银行大堂经理的角色,她可以解答有关银行业务的疑问,也可以起到引导作用。一些家电、智能家居也通过小i机器人实现智能操作。点开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会发现,以前的用户自助式浏览变成了网站智能关怀服务,这里面也装上了小i的大脑。”朱频频说。

今年,智臻公司发布了创新性的智能机器人云操作系统(iBot OS),这是一款能赋予硬件终端“智能交互”能力的操作系统。只要植入该系统,所有的硬件终端都能华丽转身成为智能机器人,拥有一颗来自云端的“大脑”。小i通过这种模式,实现了“从虚拟到实体”的产业延伸,加速中国机器人产业应用落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