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铁岭市七里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冬梅:
致富路上领头雁
本报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王 赛

说话办事干净利索、敞亮痛快,这是王冬梅给人最深的印象。早上8点,在这位辽宁铁岭七里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办公室里,地面一尘不染,办公桌上整整齐齐。见到记者,王冬梅爽快地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2001年秋,王冬梅从铁岭开原靠山镇嫁到七里村老贺家。婆家生活拮据,孝顺的她暗下决心要让公婆过上好日子。为实现这个目标,起初,她借来几头小猪饲养。后因丈夫患病急需用钱,她借钱扩大了养殖规模。跑遍省内多地取经学习、起早贪黑进市场调研是王冬梅那几年的生活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养殖场挣钱了,丈夫也痊愈了,公婆终于过上了好日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2009年,村委会改选,许多老人都推荐了王冬梅。“这孩子能干、心肠热,让她当村干部错不了”。那一年,王冬梅高票当选村妇女主任。上任后,王冬梅带领全村妇女开办养猪合作社,增收致富。这个1981年出生的年轻媳妇,成了全村妇女的主心骨、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离婚后,我带着患病的女儿生活,非常艰辛。多亏冬梅,她带领我养猪,还把猪崽借给我。冬梅就是我的恩人!”村民胡桂英说。从家里没米下锅,到如今跟着王冬梅养猪年盈利几万元,胡桂英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得让村里的妇女都有事干、有钱挣,让出外打工的兄弟姐妹都回家乡一起致富。”在调研走访中,王冬梅发现村里有四五十户留守老人,生活艰辛,饱尝思亲之苦。她想改变这种状况,组织成立了军成养猪合作社,由她无偿提供技术、垫付资金和提供饲料,吸收带动了一批外出务工村民加入。目前,已有40多户村民从外地回到家乡,村里的百余位留守老人不再孤独。去年,王冬梅被推选为七里村党支部副书记。

“现在,七里村的妇女撑起了半边天,这多亏冬梅的带动。”村民刘大姐告诉记者,她加入了冬梅的养猪合作社,饲养、防疫和销售冬梅全都帮忙,日子越过越好。

“村里老人和儿媳妇闹矛盾,冬梅总是主动上门劝说。我们跟着她学养猪,现在每年都能挣个十几万元。王冬梅是老贺家的好媳妇,更是我们全七里村的好媳妇!”七里村二组组长王丽芳这样感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