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份CPI涨幅收窄,PPI跌势未止——
稳增长政策尚须持续加力
本报记者 林火灿

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1.3%,环比下降0.3%;PPI同比下降5.9%,环比下降0.4%。

从未来走势看,CPI涨幅可能走高,但全年涨幅将低于去年;PPI降幅有望收窄,但难出现逆转。有专家表示,鉴于当前市场需求仍然偏弱,通缩预期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方面仍应继续加大稳增长的政策力度。

CPI涨幅连续2个月收窄

10月份CPI同比上涨1.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这是CPI同比涨幅自8月份回升至“2时代”后,连续2个月涨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10月份,部分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回落。其中,猪肉同比上涨15.8%,拉动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但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7%,涨幅回落5.7个百分点。

同时,部分分类食品价格同比降幅有所扩大。其中,蛋和羊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3.8%和7.0%,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3.6和0.6个百分点。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挂号诊疗费和家庭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4.4%和7.2%。“10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收缩是CPI同比涨幅下降的直接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0月份食品价格明显向下波动,直接带动CPI同比涨幅下降。余秋梅分析说,食品价格下降主要受10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

10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比上个月收窄0.1个百分点,低于食品价格及CPI整体涨幅。“非食品价格一直处于低位,是拉低CPI的重要原因。”连平表示,自去年9月份以来,与资源能源相关的燃油价格、水电煤等燃料价格持续负增长。“由于非食品价格影响CPI中长期走势,未来是否会将CPI拉低至1%以内,仍然需要观察,并保持警惕。”连平说。

综合来看,由于当前C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宏观经济的内需动力相对较弱。今年以来,除8月份以外,CPI同比涨幅一直处于“1时代”,1月份涨幅甚至只有0.8%,表明CPI持续处于低通胀水平,需要警惕通缩风险。

PPI降幅连续3个月持平

10月份,PPI同比下降5.9%,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持平。这是PPI连续44个月同比下降,也是2009年10月以来最低值。PPI环比下降0.4%,降幅也与上个月持平,较8月份收窄0.4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说,PPI持续负增长,一方面受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低迷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国内产能过剩依然严重。

从出厂价格看,10月份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下跌的种类增多,除纺织服装以外的工业产品价格几乎全部下跌。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9.9%、22.5%、19.1%和8.3%,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8%左右。

连平表示,由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降幅比PPI同比降幅大1个百分点,表明输入性通缩的影响仍将延续,而工业领域承受的通缩压力并不像PPI表现那么大。持续的工业通缩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但受到影响的主要是资源能源和产能过剩紧密相关的行业,倒逼了工业内部结构转型。

市场的宽松预期有所加强

今年前10个月,CPI同比上涨1.4%,PPI同比下降5.1%。综合判断,CPI涨幅可能走高,PPI同比降幅有望收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受经济周期翘尾等因素影响,CPI涨幅可能走高,但全年涨幅将低于去年。

连平也认为,由于缺乏上涨动力,CPI继续处于低通胀水平,全年平均涨幅在1.4%至1.5%。根据分析,玉米、豆粕等主要猪粮价格大幅下跌,截至10月末“猪粮比”升至8.27,养殖成本显著下降,因此,猪肉价格上升周期可能已到尾声。原油价格仍在低位震荡,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可能增长,但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居住类价格基本运行平稳。

针对PPI数据,温彬认为,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上升将使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承压。国内产能过剩行业去库存、去产能进展迟缓,未来PPI很难全面恢复和好转。

连平表示,在去产能压力和输入性通缩延续的情况下,内外因素难以支持工业品价格回升,未来PPI同比跌势将延续。不过,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将继续偏松调节,大量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实进度,将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趋势的改善。未来,PPI同比降幅可能有所收窄,全年降幅在5%至5.4%之间。

当前,受物价水平持续处于较低水平影响,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预期有所加强。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CPI、PPI数据表明当前通缩风险显著,宽松加码刻不容缓。

“当前通缩压力加大,货币宽松仍有空间,财政政策应更积极。”民生证券宏观经济专家分析说,9月份名义贷款利率虽然降至5.7%,但实际利率仍然较高,应通过降息来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同时,降准的必要性也在加大。

“当前,应继续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稳增长。”温斌说,每年最后两个月都是财政支出投放较为集中的时期,财政政策应继续发力,增加公共投入,改善民生;货币政策可以进一步放松空间,适时再次“双降”,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改善内外需求。

不过牛犁表示,货币政策的实施是基于多种因素,CPI偏低已经持续一年多,并已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此时不太可能因为个别月份涨幅低于预期就实施降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