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己的一双儿女身患严重残疾,仍悉心照顾3名社区孤老10余载——
压不垮的伟大母亲
本报记者 刘 兴

在江西南昌市经开区冠山管理处金丰社区,有一位可敬的妈妈:她不仅30几年如一日照顾两个一级残疾的儿女,还结对帮扶了3位社区孤寡老人,悉心照料他们10多年。她每天艰辛而忙碌,却毫无怨言,了解她的人都说她是“伟大母亲”。她叫马丽娜,今年65岁。

这天早上8点,和往常一样,马丽娜安置好一双残疾儿女后,匆匆赶到独居老人涂玉兰家中探望。“涂阿姨今年82岁了,家里没人照顾,不去看看总放心不下。”马丽娜说。“小马真不容易,家里情况不好,还每天到我这来。”涂阿姨告诉记者,老伴去世后,她日子过得很艰难,连买袋米都提不回来。这些年,多亏了马丽娜的悉心照顾。“瞧,这件衣服还是她进城时买的,好看吧。”涂阿姨指着身上的衣裳笑着说。

和老人沟通时,马丽娜始终面带微笑,但说起自己,马丽娜却感慨:她也曾经抱怨过命运不好。

1976年,马丽娜结婚了,小日子过得很舒心,直到儿子3岁那年被诊断为先天性小脑发育不全,终身无法行走。1981年,女儿的出世又带给马丽娜生活的希望。可万万没想到,1岁的女儿在一次高烧后脑瘫,只能终身卧床。从此,马丽娜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在两个残疾儿女身上。由于儿子长期缺乏运动,采访中,马丽娜一直给儿子搓手,活动筋骨。“既然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就不能放弃。”马丽娜告诉记者,如今,丈夫在外打工,她独自照顾一双儿女。

马丽娜不仅是位伟大母亲,更是位敬老爱幼、乐于助人的道德模范。2002年,马丽娜结对帮扶了3位高龄孤寡老人,帮他们购买日用品、烧火煮饭、打扫卫生……10多年来从未间断。她还主动加入社区义工组织,带头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充当着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捡拾社区垃圾、免费帮老人理发、义务打扫楼梯……采访中,周围邻居不停地向记者讲述马丽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马丽娜却说:“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一提。”生活的艰辛没能把马丽娜压倒,她笑着告诉记者:“高兴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为什么不每天开心生活呢?”她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也希望引领周围的人更积极、更乐观地去面对生活。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但是点点滴滴的小事都体现着雷锋精神的传承。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带动了更多人加入学雷锋的行列,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金丰社区主任何宇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