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宁陵县沟厢东村白智超家庭:
无私收养流浪智障老人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在河南省宁陵县程楼乡沟厢东村,村民白智超无私收养流浪智障老人7年的感人故事,广为人们所称道。

那是2006年的一个雪夜,白智超开着车从县城返回。“爸,那儿是不是有人?”顺着儿子手指的方向,白智超看到桥下一团黑影在晃动。原来那是一位60多岁的流浪汉,蜷缩在一堆破纸箱里瑟瑟发抖。“你冷吗?饿不饿?”老汉默不作声,双腿往纸箱堆里缩得更紧了。“跟我回家吧,有衣服穿、有热饭吃。”老汉听了,颤巍巍地站起来。回家路上,白智超发现老汉可能是智障,只能简单说“噢”“嗯”等几个字。

回家后,白智超带着老汉理了发、洗了澡,妻子王荣花给老汉换了新衣服。老汉吃饭不知饥饱,随地大小便,白家人没有嫌弃他,而是精心给他调理肠胃,引导他去厕所大小便。白家大儿子还买来收音机给他解闷,二儿媳经常给老汉端水洗脚。渐渐地,老人脸上有了笑意,精神也好了。有一天,一年多没说过话的老汉开口了,说他叫“老郭”。但当问及“家是哪里的”,他又不说了。

老郭家是哪里的?还有亲人吗?这个问题一直装在白智超心里,为他寻家的脚步也从来没有停下过。老郭提过几次“清河”“后刘村”,白智超就根据老郭的口音,琢磨着他的家有可能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他来到清河县公安局查询,却发现没有后刘村。

会不会是口音相近的“后牛村”?白家通过114等方式挨个给有“后牛村”的地方打电话,终于在河北省栾城县公安局找到了老郭的信息,公安局给了联系人郭素芳的电话号码。电话拨过去,刚介绍了几句,那边就激动地叫起来:“那老郭就是俺哥啊!”

原来,老郭名叫郭福寿,65岁,智障,单身,走失7年。郭家人都以为他早已不在人世,没想到他不但活着,还被照顾得这样好,便想重谢白家。可白智超谢绝了郭家的好意,他说:“让老郭能叶落归根和亲人团圆,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一时间,白智超一家无私收养流浪智障老人7年多,又想方设法助其找到家人的感人事迹,在宁陵县传为美谈。白智超一家也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等多项荣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