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
——追记内蒙古兴和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卢玉宝
卢玉宝(左二)在下乡调研。 吴 晨摄

本报记者 陈 力

2014年12月9日凌晨4时,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企业党工委原书记卢玉宝猝然离世。就在送来医院的两个小时前,40岁的卢玉宝还在加班。

他太累了。12月8日,卢玉宝和同事在兴昌、马桥、幸福等3个社区转了一个上午,检查社区活动场所运行情况。下午,先后参加了县长办公会、县委书记办公会和组织部部务会。晚上开始加班,审核9个乡镇、4个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长达100页的党建专项述职报告。卢玉宝家里的电脑显示,他完成的最后一份材料是《兴和县2014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评议会议工作方案》,定稿时间为12月9日凌晨2时14分。

卢玉宝的葬礼上,有上百名群众自发为他送行,眼里噙满了泪水。

“把人生的每一篇章都书写精彩”

2013年6月,在兴和县委组织部工作近9年的卢玉宝被任命为副部长,分管基层党建工作。

这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基层党建工作底子薄、难度大。去年是乌兰察布市“社区场所建设年”,要求300平方米以下的社区活动场所全部进行改建扩建,兴和县有8个社区需要尽快达标。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人手少……卢玉宝想尽办法一一“跨栏”。资金有问题,协调财政局;工程有问题,联系建设局;功能区设计没头绪,他带着大家外出取经,听取居民需求;工期催得紧,他每天一早到现场盯进度,下了班和大家一起加班;人手不够用,他帮着卸设备、搬桌椅。装饰兴昌社区功能区时,看到装修企业预算5000元的方案,卢玉宝坚持从网上买材料自己干,结果只花了不到700元材料费,就实现了美观、实用的效果。“卢部长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兴昌社区书记陈宏说,“本来动动嘴就能推开的事儿,他非要自己干,看门的大爷还以为他是小工呢”。

兼任企业党工委书记的卢玉宝,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带着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到江苏等地考察学习,根据企业特点,“一企一策”指导他们立制度、搞活动。蒙鹰建材有限公司2006年就成立了党支部,可苦于没思路、没抓手,多年来支部一直是个“空架子”。卢玉宝先后6次上门指导,帮助企业开展党工共建。一年多的时间里,卢玉宝把基层党建搞得有声有色,33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实现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卢玉宝担任县活动办副主任、综合秘书组组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卢玉宝尽职尽责完成好“规定工作”,还千方百计谋划“自选动作”。他积极协调团县委、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规模空前的有奖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了活动的参与度和认知度。全县3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由他审核把关。很多人的材料修改了十几遍还不过关,活动办工作人员心生焦虑,卢玉宝为大家卸下包袱:“严格按要求来,有什么事情我来扛!”

卢玉宝在县委组织部当文秘时,经他手的信息稿使用率特别高,3次被市委组织部评为《组工信息》先进个人;在大五号村蹲点时,卢玉宝仔细研究村情,提出“三个三”工作法——建议村“两委”开好全体村民、村民代表和村“两委”班子三个会,开展村民、村民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三议,做到调查问题、宣讲政策、签订协议三进家门。如今,“三个三”工作法已在全县推广。

从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卢玉宝十几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生的每一天都是一个篇章,我要努力把每一个篇章都书写精彩”。

“我在组织部门工作,大家都看着呢”

卢玉宝的妻子吴秀芬一直没有正式工作,以前开小卖部补贴家用,后来因照顾孩子,把小卖部关了。妻子曾多次和卢玉宝念叨,想让他给找份稳定的工作,但卢玉宝总是耐心地劝妻子:“现在各个单位都是‘逢进必考’,我在组织部门工作,大家都看着呢,咱们不能因为你工作的事让别人指指点点,再耐心等等吧。”然而,这一等就等了10年。至今仍在呼和浩特打工的哥哥和在集宁打工的妹妹,也曾流露过想让他给找份稳定工作的念头,都被他婉言拒绝了。卢玉宝的父亲卢英,至今仍扛着扫帚在县城扫大街。

谁能想到,一个组织部副部长的生活过得如此清贫。2013年之前,卢玉宝一家人一直租住在“移民区”的车库里,家里连台洗衣机都没有。在那间狭窄的出租房里,前面摆着一排货架,那是妻子开小卖店的全部家当。从农村走出来的卢玉宝,自幼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一套价值300元的西装穿了好几年;袜子破了,打上补丁接着穿;直到去世,每天上下班骑着的仍是他2007年花800元买的二手摩托车。2013年,卢玉宝带县里的私企老板到苏州考察。晚饭后逛商店,一位老板看他喜欢一幅苏绣,主动提议替他买下来,卢玉宝一口回绝,从此再不跟大家一起逛商店。

心中有戒,更会心中有责。社区志愿者李奎腿有残疾,行动不便,与卢玉宝只因工作面熟,卢玉宝每次在路上碰见他,都会主动停下摩托车,载他一程。李奎回忆说,卢玉宝曾到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家里调研,得知老人生活困难,当即从口袋里掏钱给老人,“卢部长对我说,看到他们就想到了自己的老父母,能帮他们一点,心里就好受一点”。后来,卢玉宝向县领导建议:“很多老党员、老支书生活艰难,咱们不管,恐怕会寒了他们的心。”在他的提议下,兴和县设立了党内关爱基金,一大批贫困党员得到救助。

对年迈的父母,卢玉宝照料得十分细心。搬进新家,改水电、铺地砖、买家具,他都一一过问。家里修个东西、交水电费、买米买油,他都一一上手。老父亲抹着眼泪说:“玉宝走后,我们都不知道水电费去哪儿交。”对兴和县委组织部的同事,他看别人印材料忙得转不开,就帮大家干分拣和装订的活。有人调侃他,“这么大领导还跟底下人抢活干”。卢玉宝却说,谁干不是干,早点儿干完,好叫兄弟姐妹们回家吃口热乎饭。

“他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用自己的行动认真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生动地诠释了好干部的标准。”乌兰察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蔺建军说,“卢玉宝就像是一座无尽的矿藏,越挖掘越能见其光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